过长假期是把“双刃剑”
2013-08-08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暑期,随着如织客流的消费,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将享受到大量旅游收入,“假日经济”效应在欧洲凸显。不过与此同时,多数欧洲人也开始享受近一个月的带薪长假,过长假期对经济有“副作用”,给财政负担较重国家的复苏前景投下了不确定性。
  旅游业占欧洲经济比重甚大,也是欧洲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力颇高的产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最受游客欢迎的十国多半是欧洲国家,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占据前三位。其中法国旅游业收入占GDP的7%,高于汽车业。重债国希腊经济中旅游业的比重更是达到近17%。暑期前往欧洲各大城市的机票价格一直在高位徘徊,比如从欧洲境内国家飞往法国、西班牙等热门国家的城市,廉价航班的往返机票也要上百欧元,是平时价格的2倍至3倍。
  在欧洲进入近一个月的暑假档期之际,经济利好数据频现,尤以贸易和工业的复苏迹象最为明显。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的48.8攀升至50.5,已连续四个月回升。这是2012年1月至今,PMI首次超越50荣枯线以上,表明欧洲制造业经济活动出现扩张迹象。
  暑期收入不仅能给欧洲贸易项带来进一步提升,更重要的是助推当地消费,这个占欧盟地区经济约6成比重的经济指标能否健康,也关乎欧洲经济整体复苏进程。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5%,创年内最大降幅,显示消费水平的复苏仍有反复,亟待刺激以巩固。
  欧洲旅游景点如织的人流和各地区热闹的假日狂欢制造了一幅热闹繁华的景气景象,“假日经济”正面效应显著,不过欧洲人自己的超长假期会给许多财政负担较重国家增添烦恼,给复苏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
  超过20天、近一个月的带薪假期被认为是“过于慷慨”的社会福利,显然对于仍处在高债务率的欧洲国家来说,不仅是一种负担,还是削减劳动力成本的一大障碍。
  不过欧洲人大都不情愿减少假期。“我们不喜欢工作”,在比利时假日狂欢节上一当地小酒吧老板对笔者说。欧洲人“享受生活”的准则令人印象深刻。给自己打工的小老板都秉承假日第一的原则,更何况上班族。
  欧债危机证明,高社会福利制度下,如果没有激励人们投入工作的措施,反而会给懒人创造条件,最终会形成令社会难以承受的负担。所以当前的欧洲国家改革措施很大程度是治“懒人病”,但从欧洲人的反应来看,这一治疗过程将会颇为曲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昂贵假期:花费百万英镑 游遍世遗 2013-05-24
· 另类假期:返璞归真 体验史前生活 2013-05-24
· 新奇假期:亲近自然 玩转空中野营 2013-05-24
· 落实错峰休假才有高质量的假期 2013-05-03
· 过长假期是把“双刃剑” 2013-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