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蓝筹何妨悠游A股小时代
2013-08-07   作者:郑莹(从容投资联合创始人)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小时代》是部小小的、火红的小电影,沾边的人都会给个评论以示参与。其实没有什么深刻的分析,大部分都是一个词:喜欢,或者不喜欢。仿佛这个结论性的评价就能展示自己身处小时代的滋润,又或者展示自己那心怀大时代的雄伟。
  身边一位高富帅发表过一番演说,颇有趣味。该高富帅是半老愤青,我本以为他会厌恶《小时代》这一类型的故事,谁知道该高富帅居然十分淡定,在某次晚餐后直抒胸臆,认为《小时代》很真实,当前每个人都关注自己,关注独特性,关注极致的个体感受,正是毫无疑问的小时代。但是,历史是轮换的,大时代之后必然是小时代,小时代到了极致之后必然也是大时代,不值得大惊小怪。完全不妨碍你心怀千古大时代而悠游于当前小时代。
  这番言论映射出一个巨大的画面,令人仿佛遥望到滚滚红尘大时代中尘土飞扬里七情六欲俱全密密麻麻的芸芸众生,该高富帅好比一尊佛像闭目含情,念叨着善哉善哉。
  其实这种感觉似曾相识并且反复出现,每当黑色的电脑屏幕通上电,开始发光发热后,我们用充满期待和恐惧的敬畏之心打开A股市场的数据行情软件,立即全副身心跟随着看起来变幻莫测的指数线起伏,跟随着满屏跳动的各种数字指标一起跳动,跟随着一笔笔的买入和卖出的挂单撕斗,谁敢说这个屏幕里投映的不是滚滚红尘的大时代?谁敢说每一个数字和每一笔挂单的背后不是一个完整的小时代?
  万物都有其乾坤,相对构成一个整体,不断地时时刻刻按照既定的规则发生变化。这是我们老祖宗在易经里阐明的,是适合这个由太阳、月亮组成的太阳系的法则。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生活在太阳系中,自然也适合这个法则。
  股票市场,会涨的肯定会跌,会跌的肯定会涨,一句面上的废话已经包含了股票市场万千道理。
  A股市场成立二十余年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产业格局的调整开始,A股市场的大时代暂时告一段落,而新兴产业的全面崛起,标志着A股市场的小时代正式开启。面对异军突起的新兴产业,各家的股价如打了鸡血一样不断突破心理底线,我等A股众生一边欢畅地参与其中分享崛起的欢乐,一边不断产生一种发白日富贵梦般的恐惧,不断盼望创业板如服用伟哥一般不断上升,又不断担心梦醒时分的一地鸡毛。
  从开始纠结醒来离场还是继续发梦,到无力地撕扯着内心扮山寨哈姆雷特感叹“活着还是死去,这是个问题”,我等芸芸众生就这样小得其所。
  其实,太阳哪一天不升起?宇宙法则不因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而有所改变,也不因为我等小心灵的忽上忽下而改变,传统产业独领风骚多年,如今回归沉寂一下,让位于新兴产业,很正常嘛。我们不妨心怀对大盘蓝筹重新雄起的美好期待,安然于如今的小时代,不纠结,不抱怨,不恐惧,勇敢学习新兴产业的行业知识,去认识去了解去发掘,还有很多美好的小时代机会在等待着我们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机构分歧后市 部分蓝筹ETF获资金流入 2013-08-06
· 创业板股蓝筹化 需谨防成长性失速 2013-08-05
· 蓝筹ETF再遭大额赎回 华夏300ETF净赎回规模最大 2013-08-02
· 尝试以分拆上市来激活蓝筹股如何 2013-08-01
· 老蓝筹铅华已洗尽 大资金何日君再来 2013-07-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