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让中小银行加速转型
2013-08-05   作者:闫冰竹(北京银行董事长)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是一个经过慎重考虑、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的历史进程,极大地适应和促进了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定健康发展。目前,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已步入核心阶段,这对金融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会对中小银行带来较大冲击。比如,美国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数量减少了将近一半,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银行,我国台湾地区也有类似情况。如何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是摆在中小银行面前的首要课题。
  首先,要坚定信心。十几年来,我国中小银行以中小微企业和居民金融服务为切入点,深化金融服务层次,促进金融市场竞争,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已经成长为金融体系的活力源泉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以北京银行为例,成立十几年来资产增长了50多倍,为8万家小微企业客户、1000多万市民百姓提供金融服务。
  其次,要主动应变。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速与金融脱媒、新资本协议实施、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并交互影响,要求中小银行重塑风险管理和发展模式。为此,中小银行需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型,提升多元化、综合化盈利水平;加快管理模式转型,提升精细化、集约化管理水平;加快竞争方式转型,提升差异化、特色化服务水平。
  再次,要创新稳健。创新和稳健是发展的两翼,创新是发展的主旋律,稳健是风险的防护堤。一方面,中国仍缺少真正差异化、有特色的中小银行,需要以特色激活全局,以创新引领未来。另一方面,中小银行更需要坚守风险底线,不盲目追求过高的杠杆率,不盲目追逐过高的利润率,更不能忽视实体企业和居民百姓的服务需求,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创造出经得住周期考验、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业绩。
  最后,要深耕细作。客户始终是中小银行生存发展的根本。要进一步深化“将本求利”的理念,守住市场、守住客户,做出特色、做出品牌,挖潜每一个客户,满足每一份需求,真正用心留住客户,这样才能在利率市场化的竞争中有底气、不迷失。
  中小银行应该永远有一颗谦卑之心、敬畏之心,扬长避短,赢得市场客户。推动中小银行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金融架构中,提升中小金融比重,在舆论导向上,对中小银行发展更加宽容。让广大中小银行赢得尊重、受到鼓励、更有尊严,不断为金融体系注入生机活力。(本报记者  田俊荣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印度利率市场化改革成功之道何在 2013-08-02
· 期待利率市场化的“惊险一跳” 2013-08-01
· 利率市场化方案获批 先取消5年定存利率 2013-07-30
· 再融资大门重启 应对利率市场化银行加速备战 2013-07-26
· 利率市场化改革直指问题核心 2013-07-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