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部门高负债可能推高银行不良贷款率
2013-08-02   作者: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张茉楠

    银监会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不良贷款率与上月持平。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实体部门资产负债率上升,中国不良贷款率可能将在未来大幅上升。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97%,拨备覆盖率291.3%,同比上升0.59个百分点,拨贷比2.88%,同比上升0.09个百分点。其中,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6.2%,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低9个百分点;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
  尽管从账面数据来看,不良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并不高,甚至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不良贷款率都在可控范围内。然而,问题在于中国很大部分的不良贷款是隐性的,许多隐性不良资产并未涵盖在内,可能导致不良贷款率被大大低估。
  进入2013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下行、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滑、企业应付账款坏账加重导致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呈现抬头之势。尽管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率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但由于亏损面不断扩大(目前企业亏损面已升至20.7%)导致企业账款拖欠现象严重、账款构成比例上升,应收账款回收和资金回笼困难,其中制造业则成为不良贷款的重点风险区域。
  目前,中国非金融企业整体负债率已经处于过高水平,企业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105%,企业高负债率犹如在钢丝上行走,特别是在宏观经济波动时期,企业的偿债困难将导致银行不良资产出现问题,甚至波及到整个金融体系。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2年,中国非金融部门(居民部门、非金融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债务占GDP比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债务总额由25.8万亿元上升至91.6万亿元,杠杆率由139.3%上升至176.3%,累计上升约37个百分点。这其中,非金融企业部门的问题尤为突出。根据社科院金融所研究报告,截至2012年底,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在65万亿元左右,相当于GDP的125%左右,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企业债务50%-70%的平均水平。
  中国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率(杠杆率)为何如此之高?这恐怕与结构性产能过剩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越是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其资产负债率越高。与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相比,我国工业行业的产能过剩从局部行业、产品的过剩转变为全局性过剩。在我国24个重要工业行业中,有19个出现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水泥等重工业行业产能过剩都是比较严重的。2012年,中国产能利用率为57.8%,这要远远低于1978年以来中国的产能利用率达到72%-74%的平均水平。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2年末钢铁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微增了1.44个百分点,44家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0.35%。而今年1-5月,大中型钢铁企业资产总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4.3%;负债总额3万亿元,同比增长6.5%;资产负债率69.4%,提高1.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产能过剩进一步蔓延,不仅传统产业,就连风电设备、多晶硅等部分新兴产业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数据显示,风电行业2012年末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了2.02个百分点,21家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2.96%。
  由于银行会计提更多的坏账准备来应对企业可能收不回的应收账款,而其中,一向为贷款大户的钢铁、电力、制造、地产相关产业恰恰是此次坏账准备增加的重灾区,这势必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和长期的拨备覆盖。
  此外,尽管现在银行的拨备率和存贷比,能够覆盖不良资产反弹的风险,但只是短期能覆盖,从长期来说,中国企业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增速下滑,需求疲软,成本上升、利润缩水”这样的困境,更要面对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难题,势必要淘汰大量落后产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而这很可能导致很多企业出现重大经营危机或转型危机,银行业必须有足够能力承受不良资产持续上升的风险。
  中国更须警惕隐性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的风险。首先,当前许多银行的表外融资新增规模超过表内信贷新增规模,表外融资风险具有隐蔽性和不确定性,一旦出现理财亏损无法偿还,银行为避免声誉上的损失,可能会动用表内资金来偿还理财资金,使表外风险转移至表内,并最终导致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
  其次,基础设施信贷资金量大,风险易暴露。在目前的融资模式下,部分依靠财政支出,主要通过融资平台贷款解决,城投债也是其资金来源之一。现行融资模式存在运作不规范、还款来源上对土地收入依赖较大等问题。
  眼下受地方政府平台贷款质量波动、房地产贷款质量波动影响,部分银行拨备压力逐渐增大,资产质量波动反过来又影响银行的利润留存能力,在外部筹资环境不宽松的情况下,部分银行短期内无法筹到必须的资本数额。由于杠杆使用过高,信用规模迅速膨胀加大通胀或资产泡沫压力,货币当局收紧信贷,将可能加剧资产价格波动,引发不良贷款攀升,给经济造成更大冲击。因此,需充分估计隐性不良贷款规模,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重点领域做好提前布控极为迫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实体部门去杠杆更难 2013-07-30
· 合理控制实体部门负债规模 2012-04-05
· 山东银行利润快速增长 不良贷款余额小幅反弹 2013-07-24
· 谨防制造业低迷致不良贷款激增 2013-07-19
· 谨防制造业低迷致不良贷款激增 2013-07-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