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土地出让金偿还地方债推高房价
2013-08-02   作者:项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近日,据审计署发布公告称,1979年至今,土地出让收入一直是我国地方政府主要还债来源。笔者认为,这将导致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与房价高度绑定,增大金融风险。
  目前看,其他国家地方政府举债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发行市政债,以美国和印度为代表;二是银行贷款,以英国和法国为代表。部分国家,如日本、德国,兼有两种模式举债。客观上,地方政府债务无序增长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不管是何种举债模式,各国政府对地方政府的举债规模均会进行限制,以免引发金融市场风险。美国市政债发行完全市场化,市场将自发形成地方政府债务增长的限制机制。日本政府规定,如果地方政府预算赤字太高、以往发行债券需要偿还比例太高、地方税收未超过90%比例,以及地方公务员工资比较高的地方等不被允许发行地方债券。印度在2005年实施财政改革计划,规定了邦政府的年度举债上限,以约束举债规模;同时建立邦政府债务预警与纠错机制,若邦政府超过举债上限,必须在14天的透支期偿还所有债务,否则其债务资金账户将被冻结,印度储备银行将启动自动扣款机制。
  房产税是各国地方政府偿还债务的重要来源。美国地方政府也在相当程度上存在类似“土地财政”的现象,主要是县级政府土地收入超过地方本级收入,一般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0%~80%。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均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房地产税收制度,房产税是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
  虽然房产税与土地出让收入均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的主要来源,但两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作用机理完全不同,其主要区别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偿债便利程度上存在极大差异。通常,房产税是按年计征,每年规模大体相等。而土地出让收入是一次性收入。因此,在地方政府债务偿还上,我国地方政府几乎可以随时启动土地出让计划,来缓解债务偿还问题。而美国等国家地方政府则需要精确测算房产税的增长态势,有计划地安排债务偿还。
  二是偿债能力上存在差异。依靠房产税偿还地方债,其财务信息较为透明,市场可以准确的评估其偿债能力。而我国地方政府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随时可以通过拆迁改变土地属性,并在一级市场进行出让,因而偿债能力较强,举债约束较少。
  三是房价波动对地方政府偿债能力的影响不同。在实施房产税的国家,虽然房价也会出现波动,但总体波动较小,对地方政府的房产税收入影响较小。而依靠土地出让收入,房价将直接决定土地出让收入。
  四是地方政府对二者在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态度存在差异。在实施房产税的国家,房价上涨虽然也能带来房产税收入增长,但总体影响较小,因此地方政府主要通过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建造完备的基础设施,实现其正外部性。而依靠土地出让收入的地方政府,不管其承认与否,维持一个相对高位的房价,是实现土地出让收入最大化的必然要求。
  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普涨格局已经形成,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仅温州同比下降。特别是部分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超过去年全年,地价上涨推动房价上涨的作用不应该被忽视。而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偿还已经与土地出让收入高度绑定,这是一个极其难解的棘手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今年前6月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长60% 2013-07-09
· 地方政府力推高尔夫球场建设:可获高额土地出让金 2013-06-23
· 13城市土地出让金过3000亿 同比翻番 2013-05-30
·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激增 京前四月收入接近去年全年 2013-05-23
· 新政后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大涨 2013-05-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