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资金 化解收支矛盾
2013-07-31   作者:王信川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来,美国底特律市政府因无力偿还180亿美元政府债务而向联邦法院提出破产申请的消息,引起了各界热议,一些人也因此对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债务负担持续加重感到忧虑。如何盘活存量资金,化解收支矛盾,成为中国各地政府需要面对的问题。
  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中国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8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795亿元,增长7.5%,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占比最大的税收收入仅增长7.9%,增幅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
  同样,中国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也面临压力。比如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963.7亿元,同比增长12.7%,完成了年度预算的54.3%。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坦承,财政收入增幅呈现趋缓态势,主要原因在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商品房销售等均有所回落,同时“营改增”试点改革的减税效应扩大,进一步挤压了财政收入增长空间。
  从当前经济运行态势看,下半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速也并不乐观。从影响税收收入增长的经济增速、价格、企业利润以及结构性减税四大因素来看,税收收入难以出现大幅上升的势头,甚至可能继续维持低增长态势。同时,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推进结构性减税,减免了部分小微企业的营业税和增值税,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财政补贴政策等。对于中国地方政府而言,这也意味着短期内财政收入仍可能有所下滑。
  另一方面,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较快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等,各地财政刚性支出压力进一步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收支矛盾更为突出。
  宁夏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258.5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幅比一季度回落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而同期,宁夏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329.5亿元,其中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涉及民生支出增长较快。
  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给中国各地方政府带来严峻挑战。在财政增收因素不确定、不稳定的情况下,各地方政府需要进一步“开源节流”,盘活存量资金,坚持“有保有压”,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其中的非税收入依然增长强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地方非税收入8036亿元,同比增长10.9%。这表明,地方政府加大了非税收收入征收力度,即通过增加征收各种费用来提高财政收入水平,这将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负担,使财政收入的结构更不合理,进而影响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随着财税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应当加快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积极构建地方税体系。当前,可考虑将房产税、资源税等作为地方的新主体税种,同时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条件、群众基础,单独设立适合当地的专门税种,逐步增强地方财力,缓解地方财政收支矛盾。
  当然,靠增加征缴并不是增加财政收入的长久之计。在收入下滑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更应该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把挤占挪用的钱归位,把“跑冒滴漏”的钱堵住。同时,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取得了一定成效。面对新形势,还必须把落实“八项规定”转化为自觉行动,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中国当前急需盘活存量财政资金,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实际上,把财政资金向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领域倾斜,不但有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而且能接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地方财政持续增长的后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财政部: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2013-07-19
· 盘活存量资金助推财政改革 2013-07-18
· 盘活存量资金推十大措施 2013-07-06
· 激活财政存量资金关键在于改革 2013-07-05
·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核心是转变投向 2013-07-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