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债务困局何以难解
2013-07-30   作者:刘洪钟 杨攻研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欧盟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政府债务规模呈加速上涨态势。2013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国债占比国内生产总值(GDP)已提高至92.2%,比去年同期增长4个百分点。欧债危机爆发5年来,欧洲各国虽被迫走上了艰难的紧缩之路,但各国在债务的泥潭中却愈陷愈深,其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持续萎靡的经济成为欧元区债务规模不断攀升的直接原因。著名学者卡门?莱因哈特和肯尼斯?罗格夫认为,政府债务水平超过90%就会阻碍经济增长,该观点被欧洲领导者奉为推行财政紧缩政策的理论基础,并希望藉此降低债务规模、恢复市场信心,重振增长。然而,政府债务与经济增长之间统计上的相关关系,并不等同于因果联系,当经济增长乏力时,政府债务水平也随之攀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13年欧元区整体GDP预计萎缩0.6%,经济增长连续两年出现负值,预计明年也仅能缓慢回升至0.9%。曾被寄予厚望的德国,如今也显得力不从心,经济增长乏力,必然导致债务规模加大。
  第二,与去年同期相比,债务增速最快的国家大多属于衰退中的南方成员国:如希腊、冰岛、西班牙等,这些国家成为欧元区整体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的主要推手。危机爆发后,包括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内的许多人认为,欧元区南北国家之间在竞争力方面的巨大差异,才是危机爆发的更深层次原因:逆差国由此产生主权债务需求,顺差国的剩余资金找到了投资天堂,而欧洲央行所实施的统一货币政策,又使竞争力差异无法通过汇率变化进行调整,经常账户失衡不断积累,最终变得不可持续。目前,竞争力失衡的状况仍未得到实质性扭转:2013年第一季度,德国仍保持了451亿欧元的巨额顺差,希腊、西班牙等国继续了逆差态势。
  第三,危机国需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才能开启通往繁荣的可持续增长之路。打破封闭的劳动力市场十分迫切。目前,欧洲年轻人失业率已达到24.4%的惊人水平,僵化的劳动力市场抑制了经济活力。各国政府只有反思和改革传统的“重视社会保护、忽视经济效率”的经济与社会模式,方能重塑本国竞争力和增长,根除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
  此外,财政紧缩引发的民众愤怒情绪与国内政治僵局,也长期制约着债务的削减。近期摇摇欲坠的葡萄牙政府正大幅推高本国债券收益率;与此同时,民粹主义在欧洲日渐盛行,政治合作意愿的缺失使过高的债务积累与不断提高的筹资成本形成恶性循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区市场未来走向将由经济表现决定 2013-07-29
· 立陶宛希望在2015年加入欧元区 2013-07-26
· 欧元区公布6月份M3货币供应量 2013-07-25
· 欧元区经济衰退或已结束 2013-07-25
· 欧元区应反思片面紧缩 2013-07-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