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光伏案和解成贸易争端化解范本
2013-07-29   作者:许岩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延续数月之久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案峰回路转。谈判过程艰辛,结果积极,避免了中欧贸易合作深受贸易保护主义的伤害。
  从这场贸易战的和解,不难得出两点启示:一是贸易争端的解决需要政府强力而恰到好处的支持,而这更要以中国经济在当今世界不可替代的地位作为交涉的基础;二是新兴产业的发展需立足于本国市场,过度依赖海外市场将承担更多的风险。更重要的是,一哄而上带来的产能过剩、恶性竞争会严重影响经济长远发展。
  自中国入世以来,在世贸组织(WTO)框架下发生的中外贸易冲突逐年增多,未来一段时间此类冲突仍将呈增加态势。此次贸易争端的和解,为此后中方主动化解中外贸易冲突提供了范本。
  回过头来看,此次贸易战中方对策可圈可点:对欧盟挑起的光伏贸易战反应迅速。在欧盟宣布初裁的当天,中国政府宣布启动对欧洲葡萄酒反倾销调查。此举正中要害,欧盟的葡萄酒出口大国法国、意大利恰好是这次对华光伏案的支持者;国家领导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损人不利己;外交得法,争取主动。中国分步在北欧、南欧、中欧、西欧开展全方位各有侧重的“经济外交”,为冲突的最终软着陆提供外交支持。中国行业商会组团去欧盟谈判,大小光伏企业集体参与,打破了以往过分依赖政府的行为,形成了政府、行业商会、企业齐心合力争取的局面。
  自2011年以来,全球光伏产能过剩,泡沫化严重,各国光伏产业正经历一轮优胜劣汰的洗牌,包括无锡尚德在内的一些企业经历破产重组。中国光伏产品的国内市场并没有充分开发,产品严重依赖海外市场,因此,贸易战的结局关乎中国光伏产业的成败。
  相信中国光伏产业在经历了此次贸易战和泡沫化之后,能够进入更加理性的发展轨道,市场多元化战略能够分散将鸡蛋放到一个篮子的风险。中国企业自身也要建立更多的伙伴联盟,开拓更大的市场。
  中欧此次贸易战的顺利解决,充分说明贸易争端不能单靠惩罚或者制裁解决,而是需要更公平、更自由的贸易,唯有如此才能双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各退一步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达成 2013-07-29
· 中欧光伏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安排 2013-07-28
· 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大事记 2013-07-28
· 中欧光伏案达成协议意义深远 2013-07-28
· 5家行业组织声明:中欧光伏争端达成价格承诺 2013-07-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