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务“消肿”须早规划
2013-07-24   作者:胡印斌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22日来自人民网的消息称,根据审计署此前公布的审计结果,截至去年年底,审计署抽查的36个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为3.85万亿元,其中16个地区债务率超过100%,最高的达219.57%,有地方政府逾六成的年收入得用来还债。另据媒体报道,广东省个别乡镇不吃不喝还债需要400年。
  地方要发展,城市要建设,完全依靠固有财力不能满足要求,通过地方债务筹措资金,可以集中力量办一些大事,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事实上,这也是目前很多地方政府缓解财政吃紧的主要途径。不过,以政府信誉筹资容易,还钱却不轻松。
  前些年,地方政府多依靠土地收入还债。审计结果显示,18个省会和直辖市中有17个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还债。遗憾的是,土地收入并不是永不枯竭的聚宝盆。特别是,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过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的发展路径越来越不可持续,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也不会再沿袭以往的卖地思路。更何况,很多大城市已经无地可卖了。
  那么,该如何化解目前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首先,不能再继续推高地方债务的“堰塞湖”了。债务高悬,无论是对于地方政府,还是对于民众,都是一个危险的地雷。要改变持续借债的做法,必须从源头改变地方发展中的唯GDP倾向,改变地方官员的政绩导向,从而控制地方政府盲目投资行为产生的借债行为。
  近些年,有的地方不考虑经济社会的承受能力,大规模启动一些投资浩大、效率低下的投资项目,官员顺利升迁了,却给当地百姓乃至后代子孙留下一个烂摊子、一笔天文数字的债务。对于这样出于个人政绩考量的发展,最应该严格约束。
  其二,应该规划好未来一段时间地方债务“消肿”的事宜,切实降低风险。未来几年,地方政府可能迎来还债高峰期,如何不使资金链条断裂,避免出现金融风险甚至是社会动荡,需要预作准备。地方债务高企已是不争的事实,接下来,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化解。以新债还旧债不过是权宜之计,长远来看,还是要增强地方经济社会的造血能力,即做强实体经济。
  当然,根本之计在于,应该尽快启动财税体制改革,调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税收分配格局,适当向地方政府倾斜分配,让地方政府的财权与事权相匹配。这样,以约束权力遏制地方官员的政绩诉求,以制度改革释放地方政府的能动性,或将有效缓解地方债务可能出现的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通过转型 化解地方债务 2013-07-18
· 理顺地方债务与财税体制的关系 2013-06-13
· 建立地方债务硬约束机制 2013-06-13
· [经济参考微话题]只铺摊子不管还 地方债务风险高 2013-06-13
· 如何约束和处理地方债务风险 2013-05-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