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应反思片面紧缩
2013-07-24   作者:何伟文(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刚刚通过新一轮紧缩法案的希腊,实际上已被逼到墙角,其经济连续5年负增长,今年还将下降4.2%,6年合计下降23.4%,只及金融危机前2007年3/4的水平。很明显,在经济大幅萎缩的条件下,希腊没有能力实现预算赤字达标(占GDP3%)。
  放眼全欧,其他主要赤字超标国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都面临同样难题。欧盟的要求是赤字达标,而不管那里经济大幅萎缩,失业大军流落街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9日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各下调了0.2个百分点,一个重要原因是欧元区经济预期各下调了0.2个百分点。欧元区继2012年负增长0.6%后,2013年将继续负增长0.6%。德国的一枝独秀很快变差,6月份LEW景气指数意外降到36.3。
  在欧洲经济遭遇紧缩之痛的背后,德国可以说是坚持减赤压倒一切的主要推手。欧盟其他成员国因为捉襟见肘,只能听凭德国要价。德国的理由是,他们自己就是因为财政达标,经济才一枝独秀。但事实并非如此。德国自己恰恰是通过经济增长实现财政达标。2002至2004年德国财政赤字超标,原因是经济增长率只有1%左右。因为“个头大”,未受欧盟惩罚。2006至2007年出现强劲增长,赤字达标。2008年占GDP比重降到0.1%。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2009年德国GDP下降了5.1%,赤字比重重新突破3.0%,为3.1%。2010年继续上升到4.1%。德国采取的也是保增长政策。2010至2011年分别增长4.2%和3.0%,赤字比重下降到0.8%,2012年甚至出现0.2%的盈余。
  德国坚持如此强硬的紧缩立场,原因很简单。如果希腊长期还不了债,德国要当冤大头。而继续使用纳税人的钱,要威胁到执政党的前途。
  从本次欧债危机来看,德国的模式并不一定适合欧元区其他国家。西班牙赤字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泡沫导致的银行坏账率高,政府不得不出手相救。解决问题要靠援助银行,而不是压缩政府预算。法国赤字超标的原因是经济增长率下降,后者的原因则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竞争力下降。这恰恰需要政府支持结构调整,以恢复增长。过去的实践证明,法国经济连续3至4年保持2%至3%的年增长率,预算赤字比重就实现达标。而压缩预算开支恰恰阻碍了这一点。
  欧盟委员会其实已经开始转向,今年6月份的峰会提出12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这种转向为时已晚,且半心半意。因为欧盟的指导思想仍然是财政稳定第一,增长和就业第二。紧缩那根筋一样抽着,财政政策没有根本改变。只是靠货币政策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刺激增长。这种办法注定没有多大用处。欧元区应当赶快全心全意保增长,保就业。只有这样,欧元区的复苏才有希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区债务仍在增长 减债阻力重重 2013-07-24
· 为何欧元区经济在萎缩情况下未现通缩? 2013-07-23
· 欧元区发布7月份FCCI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013-07-23
· 欧元区债务率一季度升至92.2% 2013-07-23
· 欧元区召开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会议 2013-07-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