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要兼顾房地产调控
2013-07-22   作者:余丰慧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决定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步骤,但耐人寻味的是,这一事关我国经济金融体制的重大改革竟然了留了一个“尾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仍保持原区间不变。央行强调: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在笔者看来,此举透露出决策层将房地产调控看得比利率改革更加重要,利率市场化要兼顾房地产调控,要给房地产调控让路。央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实施有效的政策引导和审慎性监管,要求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旨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再次表明了货币政策支持房地产调控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中央下决心调控房地产的坚定信心。
  货币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坚定不移,同时,防止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的流动性总闸门也没有任何松动迹象。此前流传的“证监会将有条件放开房企再融资”传闻上周五被证监会再次否定。
  严格把控流动性、坚决不放水货币,是去泡沫化风险的釜底抽薪之举。这必将彻底卡住对融资需求巨大的房地产行业的咽喉,有利于促进房企盘活存量、降价促销存量房来改善资产负债表。这也许是楼市调控方式的重大转变,只要严控流动性不放水,调控就会见到成效。
  此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对实体经济来说是最大的利好,正规金融机构与民间金融服务在价格上公平竞争,发挥市场机制配置金融资源的作用,得益的是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将获得更加低廉的资金成本。实体经济的利好对股市来说又会形成长期性和根本性的利好,不过短期内股市可能承压,因为这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对商业银行偏利空,对房地产又构不成利好,而这两大板块占权重股比重较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贷款利率市场化是“稳增长”祭出的第一招 2013-07-22
· 利率市场化改革不能单兵突进 2013-07-22
· 存款利率市场化将稳妥推进 2013-07-22
· 期待早日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 2013-07-22
· 利率市场化改革由此开始触及核心 2013-07-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