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人民币升值美国损失更大
2013-07-19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张茉楠

  美国经济复苏不利却一直拿人民币汇率说事,这是美国的惯例。本周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时,指责中国为刺激出口维持低汇率。伯南克的言论既罔顾事实,也犯了重大的逻辑错误。
  中国到底有没有为了刺激出口维持低汇率,让数据来说话。前6个月人民币汇率涨势凶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涨幅近2%。国际清算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已升值5.67%,是2012年全年涨幅的2.5倍还多。
  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给中国出口带来直接冲击,不仅削弱了出口商品和服务的低成本竞争优势,也大大压缩了中小出口企业生存空间。中国二季度出口贸易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无疑,伯南克的言论针对的是中美贸易不平衡。但是,中美贸易不平衡带有非常大的虚幻色彩。中国贸易顺差的最大制造者是海外跨国公司。在全球体系中,跨国公司主导贸易分工成为全球贸易体系中最重要一环。在过去15年中,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销售年均增长9.1%,快于海外子公司7.8%的出口增长,更快于国际贸易7.5%的增长。可以看出,以资源、成本和市场为导向的跨国经营,正在重新塑造国家间生产与贸易形式。
  以贸易失衡最严重的2008年为例,根据贸发会议数据,当年全球跨国公司共有8.2万家,其海外子公司多达81万家,海外总资产高达69.771万亿美元,产值达到60200亿美元,占全球产出的9.9%;海外销售总额高达30.311万亿美元,是国际商品与服务贸易出口的1.5倍;出口额达6664亿美元,占国际商品与服务出口的33.3%。
  近十余年,中国对外贸易迅速扩大,很大程度上是外资企业拉动;尤其在出口商品与顺差中,外资企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1991年跨国公司商品出口占中国商品出口的比重为18.3%,2002年提高到46.5%,2008年进一步提高到55.3%,明显高于发达国家。而2008年法国的这一比重为15.7%,美国为14.9%,日本为9.5%,印度仅为3.5%。也就是说,中国的外贸规模与贸易顺差是被跨国公司的进出口所放大,如果扣除跨国公司的进出口与顺差,中国的实际进出口与贸易顺差将足足减少一半以上。
  而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8年中国商品出口总额为14285亿美元,其中外资企业出口达790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55.3%;另外加工贸易出口6752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7.3%。当年中国出口商品的顺差为2954亿美元,其中外资企业商品出口的顺差为1706亿美元,占顺差总额的57.7%;另外,加工贸易顺差达2968亿美元。也就是说,假如2008年没有加工贸易顺差,中国商品出口将出现逆差。上述数据告诉我们,外资企业对推动中国商品出口功不可没,同时也给中国带来巨额贸易顺差,制造出巨大的贸易顺差表象。
  可见,目前国际贸易的统计方法无法真实反映生产国际化的实际情况。
  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在东道国的销售额不包含在母公司所属国的贸易差额中,因为其不跨越国界,不属于对外贸易,而是国内贸易。相反,海外子公司在东道国的生产则被记入所在国的GDP,返销母公司所属国的产品又被记入东道国的出口,算作母公司所在国的进口,只有母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回报被记入母公司所属国的经常账户,由此虚增了子公司所在国的出口,夸大了母公司所属国的进口。尤其是加工贸易的出口对东道国收益甚小,但全部被记入东道国的出口,而子公司直销的当地含量极小,但销售收益则大部分回流母公司。由此可见,人民币大幅升值,损失最大的恰恰就是美国跨国公司的利润账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重因素致人民币升值空间收窄 2013-07-16
· 人民币升值难言结束 2013-07-15
· 人民币升值仍然拖累出口 2013-07-11
· 人民币升值带动港人北上理财 资金两地套利 2013-06-20
· 人民币升值步伐有望继续放缓 2013-06-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