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宏观经济“两难”困境 需要勇气和智慧
2013-07-18   作者:欧阳觅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二季度GDP增长率为7.5%。GDP增速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而且还有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出口形势短期内难以好转;消费增长比较稳定,但二季度对GDP增长的拉动减弱,下半年可能继续减弱;投资受预期的影响,在出口和消费缺乏亮点的情况下,继续减速可能性很大。
  面对经济增速可能跌破7.5%的可能,政府一般的做法是采取刺激政策。但是,在现在的状况下,刺激政策首先会刺激地产、金融的扩张,使经济泡沫继续膨胀,埋藏下更大的风险,而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并不大。
  今年以来,整体经济状况增速不快,很多城市的房价却涨得飞快。5月,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有69个,北上广深的涨幅超过10%,最高的广州涨幅高达15.5%。随着房价上涨,土地出让金大幅增收,据报道,北上广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出让金已接近去年全年。一季度末,地产开发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4%,远远高于同期人民币贷款余额(14.9%)的增速,更高于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2%)、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8.9%)的增速。
  能跟上地产步伐的可能只有金融。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8万亿元,同比增长31.8%。在这些数字后面,是很多公司不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而是通过银行理财、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渠道赚取“利差”。
  这些事例表明,现在地产、金融占用资源的能力比实体经济强得多,它们在经济增速下滑、稳健货币政策的环境下,尚且能够快速壮大;如果货币政策变得宽松,它们更是会如鱼得水,成为最大受益者。正因为认识到潜在的长远风险,主流舆论并没有要求政府实施刺激政策。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经济增速下滑可能导致的风险。
  风险之一是失业人数增加。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2》的数据,自1991年以来,只有1998年和1999年的GDP增长率低于8%,分别为7.8%和7.6%。下岗是我们对那个阶段的沉痛记忆之一。现在的就业状况比那时好得多,但我们仍不能忽视失业人数增加的风险。随着经济增速下滑,城镇就业人数的净增量从2010年的1365万减少为2012年的1188万。如果今年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城镇就业人数的净增量可能减少至1100万左右。而高校应届毕业生超过600万,新增农民工可能超过900万。劳动力的供给超过需求,结果将是更多的人失业。
  风险之二是居民收入增长减慢。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1999年以来,只有2000年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低于6.5%,为6.4%;多数年份的增幅都在9%以上。经济增速下滑将改变人们对收入增长的预期。
  收入增长预期的改变,不但会使消费增长乏力,而且将使房价失去一个重要的支撑因素,可能成为房地产泡沫破灭的肇因。房地产泡沫破灭当然是好事,但它引发的连锁反应会给经济造成损害,这是风险之三。
  刺激有风险,不刺激也有风险,宏观经济政策面临一个“两难”困境。正如李克强总理在7月16日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所言,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两难”问题增多了。破解这样的局面,需要智慧和勇气,需要新的视角和新的思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失速能免 2013-07-10
· 中国银行发布2013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2013-06-26
· 央行报告称超3成银行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 2013-06-21
· 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喜与忧 2013-06-13
· 宏观经济分析报告也亟需“升级版” 2013-05-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