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机构信披同样不可忽视
2013-07-12   作者:曹中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曹中铭

  IPO重启时点受到业界和舆论的广泛关注,有传闻称将在7月中下旬开闸。证监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已有83家拟上市企业通过发审委审核。毫无疑问,自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截止后,IPO重启其实离市场越来越近。尽管监管部门还没有公布重启的“时间表”,但在IPO暂停已达9个月之后,市场不可能一直对新股发行说“不”。
  无论如何,市场都必须面对IPO重启这道坎,即使再次引起股市下跌亦是如此。而对于新股发行而言,信息披露的真实、完整、准确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事实上,2009年以来的前三次IPO制度改革,虽然监管部门一直在大力推进新股发行的市场化,但信息披露却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真实、完整、准确的信息披露为基础,所谓的市场化发行不过是空中楼阁。
  与内幕交易一样,新股“三高”发行也是A股市场的一颗毒瘤。然而,这颗毒瘤已在市场身上“寄生”多年,至今仍然没有被摘除。正因如此,去年4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监管部门提出“要进一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制度建设,逐步淡化监管机构对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判断”,其针对对象主要是强化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然而事实证明,虽然近年来“三高”发行愈演愈烈的现象有所收敛,但新股“三高”发行仍然大行其道,像去年浙江世宝以2.58元的价格、7.17倍的市盈率发行新股的例子仅仅只具有特殊性,而不具备普遍性特质。
  强化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提升其信息披露质量显然是抓住了问题的根本。然而,新股发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其他参与者如中介机构等的信息披露质量同样不应被忽视。新股高价发行,离不开发行人的包装粉饰,离不开询价机构的竞相乱报高价,当然更离不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大肆吹捧。而且,由于保荐人等中介机构与发行人形成了 “利益共同体”与“一致行动人”,同穿一条“裤子”,其在鼓吹时当然会更卖力。实际上,在海普瑞、华锐风电、沃森生物等超高价发行背后,哪一家没有闪现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忙碌的身影?哪一家的成长性、竞争能力等没有被保荐人鼓吹过?如今再回头看看这些上市公司股价的表现,又有哪一家没有坑害其投资者?
  无论是承销商发布的所谓《价值投资分析报告》,还是在路演、推介等过程中,对发行人进行的鼓吹,其唯一目的就是吹高发行价格。因此,保荐人的相关信息披露,带给市场的往往不是什么正能量,相反却是极大的负面效应。其不断累积的结果,就是严重打击投资者对于股市的信心。
  因此,IPO重启后在强化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同时,不能忽视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信息披露。就像一个人,只有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好更稳当,也才能走得更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证监会通报新大地等中介机构违规处罚情况 2013-06-01
· 中介机构,请当好投资者“守门人” 2013-05-30
· 保监会进一步明确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市场准入政策 2013-05-22
· 肖钢"第一把火"或烧向中介机构 2013-04-15
· 新股发行改革或从中介机构突破 2013-04-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