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将至 现金为王
2013-07-10   作者: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顾问)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陈思进

  2013年上半年过去了。在去年底,我提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2013年现金为王、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的建议,现在到了检验这个建议是否正确的时候了。
  近日,受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的影响,深沪两市股价暴跌,沪指失守2000点大关。而在沪深两市股价暴跌之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如果经济如预测的那样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从2013年晚些时候起,将逐渐减少QE的规模,并在2014年年中完全结束量化宽松。伯南克的话音刚落,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场立刻一片“跳水声”,股票和非美元货币、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大跌。世界经济已步入了紧缩的通道,可谓“环球同此凉热”。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经济作为全球性的增长引擎,其任何政策的转变信号,势必引发世界市场的波动。失业率是反映美国的经济状况的晴雨表,以此可以观察美国就业市场是否真正好转。尽管美国政府公布的失业率有所下降,但是美国的就业市场并没有真正好转。不过,目前官方失业率下降的数据,为美联储提前结束货币宽松政策提供了依据。
  再看欧洲。过去的经验表明,欧元区需要1.5%的经济增长,才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经合组织预测欧元区经济将今年萎缩0.6%,在经济尚未转好之前,恶化的失业率无疑会让陷入严冬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在欧元区,经济复苏最为艰难的国家是希腊,而房产泡沫就是导致希腊如今陷于泥潭的罪魁祸首。当年的“奥运经济”使大量资金流向希腊房地产,致使希腊房价飙升。2006年,希腊房价泡沫开始破灭,随后债务危机接踵而至,其恶果留给今天的希腊痛苦地品尝,不知何时是尽头。
  接下来看中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一度是靠增加信贷驱动增长的。短期内,这种信贷增长能“创造”经济奇迹,比如货币宽松导致银行高度杠杆化,促使钢铁、水泥等行业过度发展,但将来总有一天,信贷泡沫“创造”的所谓奇迹会打回原形。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一路下滑。汇丰公布的中国PMI初值,多个月份都在荣枯线之下。目前,中国信贷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200%,这一比例比日本上世纪90年代经济泡沫破灭之前还要高。
  据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今年5月份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668.22亿,较4月份大幅减少2274.92亿,外资流入势头的急剧放缓,致使中国国内银行债券市场利率飙升,企业尤其是中小型银行客户的融资成本上升了。这是经济紧缩的迹象。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寻求去香港获取资金,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在西方国家货币宽松政策已走到了尽头的大环境下,中国是继续“放水”救市,把泡沫越吹越大,还是下决心刺破泡沫,用短痛换来经济长期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答案显然应该是后者!
  分析至此,针对中国经济,我要再强调自己的一个观点:与其等别人做空来掠夺你的财富,还不如你争取主动,先做空自己,以避免被热钱剪羊毛!当然,紧缩政策也会波及散户投资者,但这是难以避免的代价。
  回顾今年上半年,由于信息极不对称,普通散户成为最后得知信息的群体,投资A股的散户损失巨大,超过90%的散户都赔了钱;投资大宗商品也难有回报,如黄金最近一度破破1200美元每盎司;最后一个即将破灭的资产泡沫,就是中国楼市。
  通缩将至,现金为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预计6月CPI涨幅将在2.5%左右 通缩风险渐现 2013-06-29
· 安倍称三年内集中摆脱通缩 或将慎重讨论修宪 2013-06-27
· 日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通缩增大施政压力 2013-04-27
· 世界经济复苏形势不明存通缩隐忧 2013-04-23
·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令市场关注焦点转向通缩 2013-04-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