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非洲战略调整应站得再高些
2013-07-05   作者:杨海泉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刚刚结束的奥巴马非洲三国行,世界舆论褒贬不一。从实际效果看,奥巴马此访拉近了美非关系并为非洲国家带来经济上的实惠,双边经贸关系将有所加强。也有专家评论,美国对非政策作出重要调整,一改过去以援助为经济关系之核心的美国对非传统战略,迈向以互惠互利的经贸往来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对非战略。
  奥巴马在其第一任期内曾短暂访非,之后似乎对非洲事务缺乏兴趣,因而不断受到美国内外的质疑和批评,称奥巴马当局不重视非洲,从而使美国在非洲的表现落后于其他大国,尤其是失去大量的经商良机。有鉴于此,奥巴马此次非洲之行颇有策略修正的意味。奥巴马访非时,大讲非洲对美国的重要性。他在南非时说,非洲正在崛起,美国重视非洲并将进一步发展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寻找投资机会帮助非洲发展并使美国最终获益。
  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非洲事务小组此前发布的《拥抱非洲的经济潜力》报告更为直白,该报告称除能源与矿产领域外,非洲在金融服务、旅游及电信等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未来非洲对美国的经济利益至关重要;美非经贸合作不仅为非洲国家创造就业机会,也符合美国的政治与经济利益,而且切合美国在安全方面的战略需求。平心而论,奥巴马访非所体现的美对非政策及战略调整,是一种与时俱进的选择。
  今日非洲早已不是当年被恩惠和施舍的形象,非洲已成为世界经济最为活跃的板块之一。非洲在变化,外部世界与其关系随之变化实属正常。然而,也有一些舆论以狭隘或冷战思维看待美、中等大国在非洲的存在,这很值得警惕。如少数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访非时刻意炒作所谓美中在非洲的“竞争”,给人一种唯恐天下不乱的感觉。其实,对非洲国家而言,外部世界的更多关注,包括援助、投资及贸易渠道的多元化当然是一件好事。世界其他经济体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模式与非洲国家共享发展成果不但无可厚非,而且相互间可形成多层次、多方位的互补。
  从基本层面看,新兴经济体和传统经济体可以在非洲兼容共存,前者还可借鉴后者对非经贸和援助的经验,如关注非洲当前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需求,将援助项目直接惠及非洲国家普通百姓;动员民间和私营部门力量积极参与对非经贸和援助,最大限度地利用社会资源;强化环保、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等,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发展对非经贸关系。此外,各主要经济体还应转变对非经贸和援助的思维,更加注重培育可持续增长的做法,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对世界主要经济体而言,发展各具特色的对非经贸关系,绝不是一种恶性竞争或零和游戏,而应被视为是一种非洲大陆急需的相辅相成的合作模式。具体而言,美国凭借其高端制造业及技术可为非洲经济发展的前沿领域提供更多选择,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则可为非洲中高端产业做出更切实际的贡献。显而易见,正处于起飞初期的非洲经济,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供各主要经济体发挥自身优势,在非洲这块大地上携手合作,培育非洲市场,为非洲经济腾飞及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战略性的贡献。那种排他性竞争思维不但损人,而且不会利己。
  正如南非标准银行2011年曾发布研究报告称,世界大国争相在非洲寻找发展机遇有利于非洲国家的战略定位和多样性选择,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符合非洲国家的战略利益,同样,中国与非洲国家发展经贸关系也应被视为是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自律助手”走红美国富人圈 2013-07-05
· 欧盟欲除“美国信用评级”之压 2013-07-05
· 美国公布6月28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 2013-07-03
· 伊利牵手美国最大牛奶公司 2013-07-03
· 伊利集团牵手美国最大牛奶公司DFA 具标志意义 2013-07-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