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半月吸储66亿元惊着谁?
2013-07-04   作者:余丰慧(河南 职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截至6月30日24点,余额宝累计用户数已经达到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余额宝只用了18天时间就将合作伙伴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推上了中国用户数最大的货币基金的宝座。
  存量转入资金规模达到57亿元。照此速度下去,一年时间余额宝将累积转入资金1000亿元以上。什么概念?相当于一家大型银行的一级分行几十年的各项存款余额。66亿元仅仅是一个开始,而这个“开始”几家欢喜几家愁。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等乐开了花,已经赚得远远超过预期。
  余额宝是以支付宝为基础通道,在支付宝和余额宝两者之间建立起桥梁通道,给支付宝大量沉淀资金一个增值通道的创新,拓宽了百姓投资渠道,是金融的一大创新。同时,余额宝的优势在于实现资金增值的同时,没有削弱支付宝方便支付购物的功能。客户随时可以将支付宝上的资金转到余额宝上实现增值,也可以随时从余额宝里转到支付宝里进行购物。这克服了过去支付宝上大量沉淀资金没有任何收益包括不支付利息的缺陷。
  余额宝如此灵活方便给支付宝上的客户资金实现了增值,但风险非常之小。因为,天弘基金公司余额宝上产品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与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相比较的一个特性是,风险小,收益相对低,一般年化收益为3%-4%,略高于储蓄存款。而从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收益来看,增利宝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已达6%。当然,6月后半月是一个特殊时期,因为银行“钱荒”,使得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度攀升,货币基金收益率当然水涨船高。这仅是一个特例,不具代表性和普遍性。
  余额宝与支付宝上代卖基金和保险等理财产品的最大区别是,资金使用上、收益上的灵活性,资金增值与购物两不误,代卖金融理财产品就不具备了。笔者一直认为这是一个伟大创新。
  余额宝金融产品的创新直接给商业银行带来挑战。记者贺俊说得好,如果说支付宝让传统银行业领教到什么叫“冲击”的话,那么余额宝则让传统银行业领教到什么叫“危机”。危机在哪里呢?如果说阿里小贷应运而生、阿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出现、支付宝的越来越强大以及支付宝上代卖各类理财产品等将银行行长们吓出一身冷汗,那么,余额宝的出现对银行来说简直是颠覆性的。
  商业银行经营基础和根基在于资金来源,有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才能放贷款、投资、拆借等运用资金实现盈利。而在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中最重要的是储蓄存款特别是低成本的活期储蓄存款。而余额宝正好卡住了银行资金来源的咽喉,正好切断、截流了银行活期存款来源的渠道。
  目前,商业银行吸收储蓄存款能力大大下降,储蓄存款增速放缓、危机四伏,与利率未市场化关系很大,更与社会融资风起云涌带来的冲击有关。其中,支付宝、余额宝等新型金融产品工具对银行储蓄存款构成直接威胁。商业银行一旦失去了赖以“养家糊口”的稳定储蓄存款资金来源,对其冲击之大可想而知。
  放开民间资本自行设立创办商业银行已经如箭在弦。精明的马云说不定已经开始筹划筹建商业银行了。同时,余额宝产品的巨大成功,必将引来无数基金公司与支付宝合作创新出更多金融产品。雨后春笋般类似余额宝的金融产品,民间资本创办设立商业银行一旦闸门放开,那么,传统商业银行真正的危机必将到来。
  当我国加入WTO后外资银行进入中国时,都说狼来了。结果这只“狼”把国内商业银行没咋地。没想到真正可怕的“狼”在国内冬眠许久后已经开始出击了,已经吓出传统商业银行行长们一身冷汗,最终能否吃掉传统商业银行,我们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余额宝打政策“擦边球” 2013-07-02
· 余额宝用户破250万 2013-07-02
· [经济参考微话题]“余额宝”风波:监管要跟上创新 2013-06-24
· 支付宝称余额宝不会暂停 2013-06-23
· 证监会:支持“余额宝”等产品市场创新 2013-06-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