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釜底抽薪式改革 A股市场就没有未来
2013-07-04   作者:曹中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曹中铭

  6月上证指数暴跌13.97%,创出2009年以来最大月度跌幅,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亦再次“熊霸全球”。5月中旬的反弹曾经给投资者带来希望,但随着步入6月后指数不断跌破重要点位,再加上美国释放出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IPO重启传闻,以及银行间市场的“钱荒”等,诸多利空消息的叠加效应,导致股市不堪重负从缓慢下跌演变为加速下跌。
  股市暴跌,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重心”同样下移。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在产生2009年以来新低的6月25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公司平均市盈率为8.5倍,与2006年以来的低位非常接近。即使剔除银行股的影响,其平均市盈率亦不过11.2倍。10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与成熟市场相比,基本上实现了“接轨”。但也必须注意到,所谓的接轨,却是市场付出巨大代价的结果。
  要增强A股市场的影响力,要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掌控话语权与定价权,如果不融入全球资本市场显然不可能达到目的。实际上,与成熟市场接轨是监管部门多年来努力的方向之一,也是A股发展的大势所趋。今年4月,证监会曾与包括MSCI在内的国际指数编制公司进行沟通和交流,就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的技术性问题进行探讨,该举措就被市场解读为“探讨A股国际化”。
  估值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了,但仅仅如此显然又是远远不够的,更何况是市场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自2010年以来,A股市场积弱难返,频现“熊霸全球”的尴尬局面,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更值得我们深思。
  近年来A股市场一直低迷不振,是诸多因素合力的结果,具体表现为制度建设存在缺陷、市场监管缺失或缺位、违规成本低、投资者利益保护不到位等方面。如果这几个方面不能协调发展,A股不可能有宁日。
  无论汇金是否出手,无论监管部门出台怎样优惠政策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都不是让股市步出泥潭或者引导股市走强的根本方法。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需要的是一场彻底的“革命”,只有启动一场“釜底抽薪”式的改革,A股市场才会有未来。
  严惩像绿大地这样的造假上市者,《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须作出“颠覆性”修改。对于欺诈发行上市的公司,不能再一罚了之,而是一经调查属实就应责令其立即退市,赔偿投资者损失,并禁止其通过资产重组、借壳等方式实现重新上市,资本市场的大门要永远对其关闭,像绿大地前董事长何学葵这样的造假者窃取市场巨额利益的闹剧不能再上演了。对大小非的疯狂减持问题,监管部门大可规定限售期满后,所有大小非五年内不得低于发行价格减持,若此,那些包装粉饰上市的企业,还会热衷于高价发行吗?
  提振A股的方法并不少,关键在于监管部门是否有勇气与决心采取措施。“蜻蜓点水”式的改革,不仅让市场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与代价,也阻碍了市场健康发展。A股估值与国际市场接轨了,在严惩违规者、保护中小投资者等诸多方面,其实更需要接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A股市场应着重投资功能 2013-06-28
· 美国成长股带给A股市场的启示 2013-06-26
· A股市场更需内生稳定机制 2013-06-17
· 经济转型期A股市场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2013-06-06
· A股市场应关闭借壳上市后门 2013-06-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