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唯一救市良策
2013-07-04   作者: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赵晶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坐上了过山车,还是不断往下探底的过山车。不少人将股市如此剧烈下跌的原因归咎为央行近期采取的一系列收紧银根的做法,导致资金面过度紧张,使得市场失血。与此同时,美国有可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也给市场资金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资金面是否充裕一直是判断股市涨跌的因素之一。但资金面偏紧是否就是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据统计,6月份沪深两市共计蒸发约2.72万亿元的市值,按照中登公司的持仓数据,即A股股民最新的持股账户为5445.45万户,折算每个股民账户在6月份的损失就超过了5万元。
  从6124点至今,股市已经跌了快6年。这期间,美国道指、标普都创了历史新高,德国股市也处于历史新高附近,中国经济也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但A股却与经济增长相背离,接连创出新低。这样的情况不是用资金面紧就能解释的。
  只不过随着6月份资金面偏紧,股市的下跌集中反映出了一些亟待改革的问题。和资金面暂时的紧张相比,还有更重要的问题需要监管者去协调,市场去消化。也唯有解决掉这些问题,才能保证市场平稳发展,不再频繁出现暴涨暴跌情况。
  第一,管理层不能逆转市场化改革至今的成果,不能走回头路。这就首先需要监管部门要认清自己的地位,对股市暂时的下跌保持冷静,不要随意插手市场,不宜盲目投入资金救市。当然,在股市热火朝天的时候,也不要人为地去平衡收回资金。真正好的监管层,应该保持对市场的理性判断,引导长期优质资金进入市场。不应该将股市狭义地定义成融资的平台,应该将股市打造成一个投融资并重的平台,强调投资功能,用制度保证投资获利的可能性,从而繁荣市场,在资金面和上市公司面实现双增长。
  第二,现阶段要极度重视IPO改革的步伐和方向。由于市场波动,预期的IPO改革方案和重启似乎都有推迟的可能。在这一轮股市波动之前,“IPO或将重启”这个话题正是市场热点。但怎么重启,如何边改革IPO制度边重启,是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新股发行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成为洪水猛兽,新股是市场的活水,没有活水,市场早晚会腐朽。但现在的逻辑似乎变成了一重启IPO,股市立刻就跌。这是不正常的。
  第三,重视和加强创业板的扶植和监管。最近,在市场哀鸿遍野的情况下,创业板逆势走强。在资金面紧缺的情况下,这或许也反映了投资人的取舍——具备高新科技背景的创业板可能未来更有希望。应该看到,创业板的强势表现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对经济转型的决心。具有高新技术背景的创业板,已经引导着投资逐渐进入高新技术领域。因此,在未来,应该更加重视创业板在之前出现过的各种问题,趁创业板尚在探索阶段,尽快完善信息披露机制、退市机制和后期的监管惩罚机制。这样不仅能帮助创业板保持活力,也能为主板提供改革思路和探索方向。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在股票市场上,同样也不能存在救世主思想。真正能救市、让市场回归理性的,只有持之以恒的市场化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不会大开闸门救“钱荒” 盲目救市难以治 2013-06-29
· 监管层应推动股市改革而非资金救市 2013-06-26
· 美联储官员称不能无限期救市 2013-06-26
· 不救市才是不负责任 2013-06-25
· A股“救市”正能量逐渐积聚 2013-06-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