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和地方政府应该做好“防寒”措施
2013-07-03   作者:周子勋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7月1日发布的2013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创4个月新低。而同一天,汇丰公布的中国PMI终值降至48.2,创9个月最低位,连续两个月位于50下方。
  6月份PMI指数回落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经济环境在全面转冷。其中,银行和企业的感受更加直接:生意不好做、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应收账大量增加、银行坏账开始增加等等。这预示着继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后,二季度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可能有所加大。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两难: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国依靠货币宽松政策来维持的经济复苏表现得虚而不实;欧洲经济仍沉浸欧债危机后的大调整之中,不会显著恢复;新兴市场国家也一改近几年的快速增长,今年先后遭遇滞胀风险。从国内环境来看,投资方面,偏紧的政策基调、沉重的地方债务、逐步恶化的企业盈利水平,都决定了今年的投资表现将会平平,不会成为刺激经济增长回升的关键因素。消费方面,在失业压力加大、收入预期低迷、企业经营不佳、政府消费受到限制的背景下,很难期望消费会异军突起,成为经济的强劲动力。对外贸易方面,外部需求低迷已经成定局,剔除水分之后,中国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恐怕要重估。
  外需和内需都不振,预示着中国经济下半年经济前景整体上仍不乐观。面对这种局势,中央在宏观政策上会有哪些调整?企业应该如何面对?地方政府又会如何调整?这些答案或许可能在国务院于7月中旬举行的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找到。工信部经济运行和监测协调局的官员说,“目前各部委都在进行年中调研和分析,为7月中旬的年中分析会做准备”。这次会议将决定近期发酵的“钱荒”风波将被政策导向何方。上述工信部官员表示,在提高了对中国经济降速的容忍度之后,决定调控政策放松还是继续从紧的条件,变成了实体经济对社会就业的影响。就业不出问题,“盘活资金存量”的政策就不会放松。
  事实上,从近期中央高层的表态来看,已经透露出以下几点政策走向:一是中国从过去政府主导经济转向发挥市场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二是为了实现转型目标,中国愿意承受经济放缓的代价;三是中国在货币政策上将转向“控制增量,盘活存量”,整体上放弃宽松货币政策强刺激的做法。
  作为重要的微观经济活动主体,企业的基本策略仍然是以“过冬”为主,要熬过今年的经济增长放缓。至少在当下不宜采取过于激进的扩张策略,以避免市场进一步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此外,受到财税压力困扰的地方政府,是下半年市场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财政收入放缓甚至负增长,这是最能触动地方的经济问题。过去不论是搞投资还是消费,摊子已经铺得较大,现在陡然要过紧日子,相信很多地方政府会很不适应。
  在新的基调下,市场需要扭转对出台扩张性政策的预期,转向更为保守与稳健的经营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地方政府频为亏损钢企兜底 2013-07-01
· 钢市继续价跌量升 地方政府频为亏损钢企兜底 2013-07-01
· 地方政府不能有财政收入“告急焦虑” 2013-06-28
· 地方政府卖地还债能持续多久? 2013-06-27
· [网民关注]地方政府要学会过紧日子 2013-06-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