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容差容时应好事办好
2013-07-03   作者: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银行卡在给广大客户的经济生活提供方便的同时,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丰厚利润。但是,银行卡特别是信用卡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持卡人与银行之间不断出现经济纠纷甚至法律纠纷。
  现实中,持卡人透支款项因非主观故意导致的逾期未还,或因信用卡透支十几元甚至更小零头未还清,结果遭受全额罚息的情况屡屡发生,令银行备受社会诟病。
  7月1日开始执行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要求成员单位给持卡人提供“容差容时”服务,是在银行卡服务方面充分体现人性化操作的表现。而根据《自律公约》新规,信用卡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10元钱时视同全额还款,延时还款不超过3日不罚款。这种处理是一种比较人性化的操作。
  但是,有记者调查发现,银行在执行中还存在着参差不齐、标准不一甚至没有执行新《自律公约》的情况。比如:某大型银行就以“率先取消全额罚息”为由,明确表示账单到期不能延迟还款。而在“容时”服务方面,有些银行是系统自动生成宽限期,而有些银行竟然还需要持卡人申请。
  一定要把“容差容时”好事办好,让客户满意,让金融机构提高声誉。所有商业银行都应该执行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自律公约》。一些大行成员单位不执行“容差容时”规定是不应该的。以已经率先“取消全额罚息”为由也是站不住脚的。“全额罚息”规定本身就是极不公平的霸王条款,理应彻底取缔。把“容差容时”的好事做好,就要时刻从方便客户、服务客户的角度着想。
  “容差容时”服务体现了银行经营管理上的宽容和大气,谁执行的“大方”一些,谁就能赢得更多的客户和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信用卡暗藏年费陷阱 特殊卡种未激活也收年费 2013-06-17
· 交行客户遭遇信用卡盗刷乌龙 补卡花费100多元 2013-06-14
· 信用卡价格战蔓延至国有大银行 2013-06-13
· 智能商务信用卡 2013-06-07
· 中国银行宣布免收11项信用卡费用 2013-06-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