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还需配套政策助力
2013-07-01   作者:王瑞霞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国务院要求各金融机构上报“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建议方案,商业银行如何落实政策意图,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值得密切关注。然而,无论是从增强企业贷款意愿的微观层面,还是从转方式调结构的宏观层面来看,要下好“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这盘棋,还需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快垄断领域向民资开放等措施合力推进。
  近来各界对银行痴迷炒钱、疏于经济输血大加诟病,然而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投资收益率降低等深层次原因也必须正视。近年来,企业中长期贷款在信贷总量中的占比一直偏低,央行今年二季度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较上季下降4.9个百分点,企业家对未来经济的信心进一步下降。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长11.4%,创年内新低,说明企业投资回报难度加大。
  因此,“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向实体经济有保有压进行输血,有赖于企业投资意愿的上升、企业生存状况的改善。具体来说,一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二要提升新兴产业景气度。要解决上述两大问题,财政政策因运用灵活而更具施展空间。通过结构性减税扩围和增加新兴产业财政补贴的方式,可以收到企业减负、提高新兴产业景气度、促进经济转型等多重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财政政策的积极性有望进一步显现。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据官方测算,全部试点地区企业今年将减轻税收负担约1200亿元。
  下半年新兴产业的财政补贴力度也有望加大。有媒体报道称,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本月有望出台,光伏电价补贴政策将进一步明朗,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财政补贴力度也有望加大。财政补贴可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市场推广,缓解投资涌入后的市场梗阻,有助于增强产业活力,加快转型步伐。
  除财政政策外,加快垄断领域向民营资本开放,也是增强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重要措施。有报道称,今年三、四季度将会出现一系列改革的动作和信号,相信民营经济松绑进程也会加快。
  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宜疏堵结合,不仅要通过加强流动性管理迫使银行将空转的资金收归正途,更需借助提振经济活力、增强企业投资积极性的各项政策措施,合力打通经济“经脉”,银行向实体经济输血才能更畅通,更有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盘活存量”是化解“钱荒”的妙招 2013-07-01
· 盘活存量是金融领域紧迫任务 2013-06-27
· 盘活存量是货币政策真正拐点 2013-06-25
· 盘活存量中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2013-06-24
· 盘活存量资金催促银行业有所作为 2013-06-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