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动性迁徙轨迹看中国经济转型
2013-07-01   作者:刘柯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黄金一度被认为是全球通行的硬通货币,是全球货币发行的基础,比美元还“硬”。但就是这样一个被认为“只可能涨不可能跌”的黄金,一年多时间从最高的每盎司1921美元跌到现在不足1200美元,跌幅近40%。
  影响价格的因素很多,从单纯的经济学角度看,供求关系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但有意思的是,在黄金价格身上,供求并不是主要原因。我们可以看一下黄金价格的上涨曲线,这个曲线和美国反恐战争的进度密切相关,其上涨是因为“9?11”,而在拉登被击毙以后开始从最高点下跌。可以看出,黄金价格的涨跌,并不是什么传统的刚需,如果一定要从供求关系理解,那就是全球避险资金对时政和经济局势研判之后买进或者卖出产生的波动。
  从这个层面去研究,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那就是全球的流动性与全球政治经济局势是相关的。什么意思呢?美国现在的精力是发展经济而不是反恐战争,流动性不需要买黄金避险了,就从大宗商品市场撤离。流动性转向的关键是,它会怎么转?既然全球的主要目标是摆脱经济萧条发展经济,美国都要这么干了,那流动性就会向实体经济靠拢。毕竟,实体经济的复苏需要流动性,而流动性如果也能从实体经济中实现正收益,这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印证这个逻辑的最可靠证据,就是把全球黄金价格下跌与美国股市上涨两个曲线对比起来看。黄金价格在2011年年中到顶,从此跌跌不休,而美国股市却从2009年见底逐步回升,目前已经创出了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新高。这两个曲线虽然在时点上不会完全重合,这里面毕竟有个资金观望转移的过程,但一个大趋势是,流动性正从黄金市场撤出而大举进入股市。为什么会这样?既然美国要大力发展经济,那实体经济的复苏势必引发行业内翘楚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像微软、IBM等大公司业绩都出现超市场预期的增长,而苹果2012年四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则均超过20%。
  于是,我们可以粗略地看出一个流动性迁徙的轨迹从前期虚高的黄金市场退出,逐步进入股市和实体经济。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的方式是利用股市实现社会资源的再分配间接流入实体经济。2012年,道指全年上涨7.3%,标普上涨逾13%,也在这一年,美国股市融资430亿美元,创造了6年的新高,同步增长的结果是美国的GDP也出现恢复性增长,流动性在资本市场实现了成功转向。
  如果从全球金价跌资金出逃,进入股市,从而实现社会资源再分配进入实体经济的思路出发,中国也会走这条路,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目前中国的现状是,M2达到惊人的140万亿元,但这些钱大多沉溺在“影子银行”钱生钱的业务里难以自拔,或者在庞大的基建房地产市场里睡大觉,总希望中国的房价和黄金一样:只有上涨没有下跌。在这里面,我们必须清醒,既然黄金这个全球的硬通货都没有什么真正的“刚需”一说都可能下跌,中国的房价就真的会那么牛?就真的会逆经济规律“勇向前”?更何况,在这个大部分由流动性支撑的市场,一旦央行对“影子银行”业务逗硬,房地产市场势必遭受波及,裸泳者立现。
  因此,从黄金价格到全球股市的波动可以看出,中国未来的流动性之路,也会按这个思路迁徙,从钱生钱的怪圈中出来,从虚高的房地产市场出来,进入股市、股权交易市场和企业债市场,以市场化的手段促使流动性回流实体经济,促使优秀支柱企业业绩回升,以市场化实现优胜劣汰,为股市回暖创造基础,实现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如果能实现流动性的这一迁徙,以中国无比庞大的流动性影响看,中国经济转型则有望真正实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学者称流动性困局催生一揽子改革 2013-07-01
· “流动性之困”折射转型之难 2013-07-01
· 流动性僵局倒逼利率汇率改革提速 2013-07-01
· 尚福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并不短缺 2013-06-29
· 周小川讲话:暗示将适时调节流动性 2013-06-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