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联盟面孔仍模糊
2013-07-01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日前刚落下帷幕的欧盟峰会上,成员国之间对银行业改革的推动所取得的进展引人瞩目,被称为银行业改革“第二步”的单一解决机制获得重要突破。然而,从清算资金数量和实施期限来看,建立稳定的欧洲银行业机制还很遥远。
  新达成共识的方案规定银行发生风险时,相关股东、债权人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约合13.2万美元)的储户应分担救援银行的成本。另外,还批准欧洲稳定机制(ESM)为困难银行设置额度约为600亿欧元的援助金。其目的是缓解国家主权信用危机,减轻纳税人负担,切断银行倒闭和国家经济危机之间的“恶性关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将在未来两周内,对单一解决机制的共识形成提案进行表决。
  新规达成共识可谓形势所迫,由于近期债务情况不断恶化,加之美国退出量化宽松(QE)可能性增加,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又开始拉升至四月份高点,“内忧外患”令欧洲市场恐慌。
  欧元区的公共债务率持续走高,从2011年的87.3%升至当前的90.6%。欧盟委员会近日预测,欧元区的政府债务率明年将继续上升至96%的历史新高。市场人士认为,峰会前后对银行业联盟建立推动的数项新政一定程度上能及时稳定金融市场信心。
  然而细看新规细则,又不免产生疑虑,建立令欧洲银行业稳定运行的机制还很遥远。
  首先新规能否真正通过,还需要看德国人的脸色。在9月份大选迫近的情况下,该国领导人为本国纳税人减负成为首要政治任务。所以德国坚持在救助银行时让私人投资者承担损失,与法国、西班牙等多个成员国分歧巨大。简单的逻辑是,大的私人投资者在欧洲银行业新规下要保全自身利益,会选择经济健康的国家存放资金,资金将出逃经济困难国,这将加剧欧洲经济南北不平衡,从而影响到区域经济的整体稳定。民调机构哈里斯称,近期德国强势的做法引发部分欧盟国家民众不满,欧元区施救国和受援国之间裂痕逐渐增大。德国因素令银行新规能否顺利通过成为下一阶段焦点。
  其次,新规所承诺在外部注资层面数额过低,成效前景悲观。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称,600亿欧元的ESM金额连应付爱尔兰这样国家的银行业危机都不够。而且实施对象很有局限性,面对杯水车薪的救助资金池,成员国预计只针对重要的、无法筹措到私人资金且明确回归市场的银行进行申请ESM救助。2008年以来,欧洲纳税人已为救助银行业“献血”1.6万亿欧元。
  再次,清算银行的新规要在2018年才会生效,意味着银行业真正建立要在5年之后,期间可能存在对政策争论和调整的诸多不确定性,有可能推迟如存款保险制度的制定、单一监管机制下的信息披露规则,甚至已形成共识的政策都会有倒退风险。
  有意思的是,每次经济形势恶化会促使欧盟领导人更有效率地推进各项措施,有专家称,若西班牙、塞浦路斯等银行业危机再度出现,或许能够加快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设进程。从过去财政联盟的建立过程来看,只有到了危急关头,欧洲国家才会为了“保命”而“抱成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盟财长会聚焦银行清算政策 将讨论建立银行业联盟 2013-06-27
· 债券收益率飙升冲击银行业 2013-06-27
· IIF力推银行业监管改革 2013-06-26
· 中国银行业及影子银行系统阵痛加剧 2013-06-25
· 美国银行业向美联储提交自己的危机应对计划 2013-06-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