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需立足于民生方见奇效
2013-06-28   作者:鲁宁(上海 学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鲁宁

  因商业银行社会责任伦理和大局意识双双欠缺,把钱装错了“口袋”,上周末至本周初,国内银行业闹腾出一波匪夷所思的“钱荒”。由于央行从周二起开始对受连累的少数“好银行”适度注资,“钱荒”已呈缓解态势。舆论于是把央行的“用好增量”解读成不得不当“奶妈”,一些人则旋即放弃了对“用好增量”的本真解析和思考。
  就在此时,国务院于本周三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推出民生改善促经济发展之最新举措。毫无疑问,在民间和市场对“用好增量”已缺乏研读兴趣的当口,国务院却明确给出了何为“用好增量”的最新答案。
  国务院强调,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压缩一般性投资,集中资金重点加强诸如棚户区改造,既利民生改善,又可接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很值得市场观察人士反思的是,由于4月份起经济运行趋于疲软,舆论普遍猜测国务院将不得已重祭以工业项目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新一轮刺激计划。可谁都没有想到,国务院这一回的思路改为以改善民生作抓手、把钱用在百姓身上之稳增长新方略。发展思路之变,乃施政理念之“新”。
  国务院为此决定,在过去5年大规模“棚改”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0万户。按目前综合改造成本每户改造费约20万元,今年改造300万户可直接产生6000亿元的“改造产出”,去年全国GDP约55万亿元,6000亿元的“改造产出”相当于仅此一项今年可新创约1.1%的GDP增量,同时让300万户棚户居民住上生活设施配套齐全之新房。
  这还是静态算账,300万户棚户居民拿到新房还要装修、购置家具、添置家用电器等等,无疑将令诸多房地产上游产业和关联产业跟着受益。除此之外,与“棚改”同步建设的水、电、气、市政工程、马路、社区、公交、商业服务、医疗、学校幼儿园等,都将因大规模“棚改”而“纲举目张”,并创造大量新的服务类就业岗位。
  所见,稳增长政策一旦立足于民生改善这一根本,往往能收一石数鸟之“奇效”。
  之所以看好“棚改”这项经世济民好政策,除了从现实需求层面作出上述解析,还在于洞察到“棚改”的历史烛照。
  本轮之前,“棚改”在国内已进行两轮。第一轮“棚改“伴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展开,起步于2004年初,选择沈阳市“铁西区”为突破口,主要推动者是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李克强上任之初,曾经拥有新中国“‘重工装备’第一区”的铁西区已沦落为“铁锈区”。常言道安居才能乐业,以持续大强度“棚改”为抓手,经10年努力,今天的铁西区已荣登中国“高新重工装备第一区”荣誉榜。
  第二轮“棚改”启动于2009年3月,目的是应对2008年秋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象扩大至全国范围老工业区、国有林区、国有农垦区内最急于改造的集中连片“棚户区”。历时5年,全国棚户区千万居民户直接受益。第二轮“棚改”仍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抓。
  第三轮“棚改”即将启动,已两次主抓“棚改”的李克强总理已是轻车熟路。“棚改”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国老工业区、国有林区、国有垦区的“非集中连片棚户区”,将使更大范围、更多数量的棚户居民家庭从中受益。
  新一轮“棚改”,各级政府仍是第一责任人。中央转移支付补贴、地方动用土地储备实行土地综合开发仍是筹资主渠道。但有了前两轮“棚改”之经验,发行“棚改”专项企业债券或中期票据,企业投资“棚改”准予所得税税前扣除,鼓励社会资本以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灵活方式参与“棚改”筹资等均将被广泛采用。
  以上举措若扎实推进,资金有了,就业岗位有了,几十个行业产能得已释放,稳增长有了着落,百姓得到实惠,可谓撬动“一点”激活“一片”。而更重要的是,“棚改”还能打开诸多“政策锈锁”,使市场化改革实质深化,最终全社会皆收获改革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宗良:稳增长防风险需要两手抓 2013-06-21
· 1-5月物流需求平稳增长 增速小幅回落 2013-06-20
· 稳增长重在增强发展活力 2013-06-18
· 稳增长重在增强发展活力 2013-06-18
· 简政放权稳增长需注意什么 2013-05-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