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影子银行挑战
2013-06-26   作者:程林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深圳福田区金田路与福华路一片,云集着大大小小的信托、小贷、担保、投资公司,从房地产信托、按揭担保、小微企业贷、到私人消费贷业务,它们为那些急需资金、但却无法通过正常银行贷款方式获得资金的企业或个人安排融资。
  这些机构正是中国式影子银行的分支,在划分上不属于银行,却又从事着类银行的放贷业务。近期,这些影子银行在国内的巨大市场波动中,正遭受着空前的质疑和挑战。
  所谓影子银行(The Shadow Banking System),最早由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麦卡利提出,通常是指游离于传统银行体系之外、从事类似于传统银行业务的非银行机构。在美国,住房按揭贷款的证券化是美国影子银行的核心所在。这种住房按揭贷款融资来源方式的改变,不仅降低了住房按揭者的融资成本,也让这种信贷扩张通过衍生工具全球化与平民化,成为系统性风险的新来源。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正是来自于与影子银行相关的房地产庞氏骗局,其显著特征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在中国,影子银行表现的形式体现在多个层面,表现为各种方式:银行理财产品、信托、民间借贷、上市公司空余资金、国企富余资金、担保、典当行、小贷公司,在银行体系外形成的影子银行规模越来越大。
  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今年4月份达到103万亿元,规模列居世界第一。银行信贷是国内生产总值的180%左右,可能在世界上也是最高的。为什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影子银行近年来还蓬勃发展?
  答案是一些潜在的借款人不能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融资。更深入的问题核心是金融抑制,中国金融体系至今距自由市场机制仍相差甚远:大部分金融机构仍更像是政府机关,基准利率仍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银行可以借此获得看似无穷尽的低成本资金,因此有着庞大的信贷冲动,使得监管层不得不设定严格的信贷标准进行控制。与此同时,政府仍然对资金分配的投向施加影响。这些因素导致了银行系统以外旺盛的资金需求和供给,形成了影子银行发展的土壤。
  银行业的利润冲动也促成了中国影子银行的发展。2012年12月底,我国银行理财产品达到7.6万亿元,比2011年末的4.59万亿元增长了3万亿元,增幅接近66%。这类产品期限错配较为严重:银行理财产品绝大多数为3个月以下期限产品,而1年期以上产品占比不足5%,但其资金投向却多是期限较长、收益更高的信贷类资产,通过期限利差实现银行利益的最大化。
  影子银行的资金投向令人不安。信托业近年来异军突起,并迅速成为我国第二大类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已达8.73万亿元。但是观察信托计划投向可以看到,大量集中在地产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项目。过去几年国内房地产一直上涨,但按常识论,只涨不跌的市场是不存在的。城市建设项目,往往受地方政府长官意志影响,与市场规律脱节,用公益资产支撑高额利率,用财政收入隐性担保,同样难以持续。
  弊病还在于,在影子银行的畸形投向下,资金的价格急剧上涨,目前信托计划动辄16%的融资成本,已超出大部分实体行业的承受能力。而当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不能与实体产业紧密联系,只有房地产、政府项目能够承担这种成本时,那些新兴产业的、能够带来就业机会与经济转型的实体企业势必受到挤压,进而带来社会和经济问题。江浙企业已经出现过一种状况:企业做制造业做不下去了,转做房地产;房地产做不下去了,转做金融;金融做不下去了,转做高利贷。
  我国影子银行的风险隐患,还在于其信息披露的不公开和委托代理链无限拉长,从而使其风险不断放大。当前并没有公开、全面的信息披露我国影子银行的整体规模,但业内观点认为,其规模应在20万亿元~30万亿元之间,需要指出的是,这里面相当多部分是以国家信用为支撑的。一个例子是,理财产品通常由银行出售,银行销售产品时并不对产品的本金或收益进行担保。然而一旦亏损,投资者往往通过各种手段施压监管层让银行对其分销的产品负责。如此一来,风险并没有化解,而在不断集聚。
  中国式影子银行的产生,有其内在条件和市场要求,完全的肯定或否定都不可取。影子银行带来的效率和市场性变化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如果监管不到位,任由其野蛮生长,会导致整个金融体系出现不可预测的风险,更不利于国民经济的顺利转型。对影子银行的监管,需要在风险与效率之间权衡,更需要在各个层面——包括利率市场化、信息披露要求、资本监管、交易对手监管、存款保险制度等进行全面的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银行业及影子银行系统阵痛加剧 2013-06-25
· 国际机构的影子银行监管之道 2013-05-30
· 业内人士称中国影子银行已占GDP的40%左右 2013-05-23
· 伯南克警告影子银行风险 2013-05-13
· 治理影子银行不能因噎废食 2013-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