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炒作中国大举进军格陵兰居心叵测
2013-06-25   作者:杨敬忠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敬忠看北欧

  曾不太被人关注的格陵兰近期成为西方媒体的关注对象,因为它与中国扯上了关系。3月15日,中国外交部出面辟谣说,关于对中国对格陵兰投资的讨论“已大大超出实际情况”,所谓“中国企业大举进军格陵兰”问题,实是一些媒体“空穴来风地炒作”。

  数千中国工人将涌入?

  事件源自路透社今年3月14日一则报道。报道称,格陵兰自治议会选举后,将推动当地政府加强对外国公司在该岛投资的限制,而最具争议的是中资企业拟投资23亿美元开采格陵兰煤矿、向中国出口铁矿石的项目。该项目会雇用大约2000名中国工人,因此引起当地人的担忧。反对党前进党领导人阿莱卡?哈蒙德称,格陵兰欢迎国外投资,但同时也担心后果。她将推动修改一项允许国际大型矿业公司雇佣外籍劳工的法律,并且会对矿业公司加税。
  格陵兰岛新一届议会选举计票结果13日揭晓,前进党成为格陵兰岛第一大党。如果哈蒙德能成功获得50%以上的支持率,将成为格陵兰岛首位女领导人。因此,她的表态引人关注。
  有关中国开发北极资源、尤其同格陵兰协商合作的题材,过去两三年一直有国外媒体对此进行炒作。
  中国在格陵兰的投资真实情况如何?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表示,目前关于中国对格陵兰投资的讨论已经大大超出实际情况。据她了解,格陵兰目前已对外国企业发放20个油气勘探许可、100多个矿业许可,这其中没有一家是中国企业,也没有中国工人进入格陵兰。仅有一家中国企业初步参与了第三国企业在格陵兰的投资项目。
  华春莹说,一些媒体、一些人空穴来风地炒作所谓“中国大举进军格陵兰”问题,其意图值得深思。

  少一些猜忌怀疑

  格陵兰岛地处北极圈,是世界最大岛屿,据称拥有丰富的油气、铁、铅、锌和稀土等矿产资源。虽然自然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但该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让各国大规模开发“有心无力”。至于格陵兰岛自己开发自然资源,也是困难重重,劳动力资源、资金等方面都是问题。此外,即将组建的新自治政府的相关领导人,对中企投资持消极态度。目前,格陵兰整体社会舆论、立法和投资环境也对中国投资不利。
  中国驻丹麦大使李瑞宇也注意到这一情况。今年2月10日,他在《贝林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中国企业在丹麦投资总体有限,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丹麦市场规模等客观因素,也有投资信息沟通不充分等主观因素。”
  李瑞宇呼吁外界对“中国多一些包容理解,多一些尊重信任,在对华合作中多一些开放透明,少一些猜忌怀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丹麦:清晰的绿色发展线路图 2013-06-20
· 格陵兰:充满梦想与风险的热土 2013-06-18
· 感受狂欢之城奥尔堡 2013-06-13
· [行走]寻访丹麦国家博物馆 2013-05-24
· 探秘藏在深宫的丹麦王室珍宝 2013-05-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