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价快涨或催生泡沫
2013-06-24   作者:张伟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过去一年,美国住宅市场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先是投资者抢购供应过剩的止赎房,后来又在租金上升、抵押贷款利率下降和消费者信心改善等多重因素作用下释放了被压抑的购房需求。美国房价目前已恢复到2003年年底的水平,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是,房价的快速上涨引起了一些经济分析人士的警觉,他们担心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可能催生房价泡沫。
  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5月份房屋销量较上月增长4.2%,折合成年率为518万套,创下2009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较上年同期增长12.9%。5月份房屋售价中值为208000美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5.4%,也创下了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也大幅上升,今年6月份,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环比上升8点至52,是2006年4月份以来首次超过门槛线50。该协会主席里克?贾德森表示,由于待售房屋库存下降,而购房者仍在不断增多,这将推动新房建设。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房利美)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测,美国今年新房开工量将增加23%,达到95万套,尽管与2005年的峰值200万套相比相距甚远,但比2010年的低谷高出60%。
  由于房地产是许多美国家庭最主要的金融资产,房价上涨将有望提振消费者信心和总体经济。房价上涨还将改变许多业主的负资产状况,给住宅市场以支撑。最近数月有不少买家抱怨合适的房源太少,开发商则借此机会提高房价。如果房价的上升促使更多卖主入市,新的供应不仅能提高房屋成交量,还将起到房价减压阀的作用。
  房价的快速反弹引起经济学家的激烈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低利率是否人为造成了房价的高位企稳,特别是在旧金山、洛杉矶和圣迭戈这样过去一年里房价上涨两位数的城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房地产经纪协会近日公布最新住宅市场数据表明,由于高价位房屋销售数量增加,加上房屋供应短缺,5月份加州中间房价比去年同期增长31.9%,创下33年来最大涨幅。
  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催生的房价上升不可持续。他们认为,虽然从历史的角度衡量,房价并不算高,但是房价的上涨可能完全依靠抵押贷款利率的降低,廉价信贷严重扭曲了这个市场。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房地美)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密切相关的30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为3.93%。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利率,即使房价再上涨20%,对购房者而言仍然负担得起,但如果抵押贷款利率回到7%,泡沫将被挤破。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房价出现泡沫的说法是“过早的紧张”,房价上涨主要是受到比较基数偏低的影响。虽然房价上涨必然会导致下一个泡沫,但现在还没有到那一步。
  围绕美国住房市场复苏长度和强度的争论也在升温。“看涨派”与“看空派”围绕美国的人口格局展开辩论。“看涨派”称,住房市场仍在反弹初期,应该能够持续数年时间,因为美国房屋建筑量不足以支持这个国家的增长;经济衰退以及止赎危机导致新建住宅和组建家庭数量大幅减少,但人口并没有停止增长,反而是家庭成员增长了一倍,选择与家里人同住的人数增加。“看空派”则反驳称,近期房价大幅上涨的景象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因为贷款的难度在增加,消费者负债水平在上升,住宅市场过于依赖投资者;虽然住宅市场目前不会再次崩盘,持续复苏能够为经济增长作出一定贡献,但是房价和房屋销售所形成的“动能”不可能持久,无法持续而强劲地担当引领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房价一季度强劲上涨 2013-05-29
· 美国房价上涨过快引发新担忧 2013-04-09
· 2月份美国房价继续上涨 利率上行或将助推房市 2013-03-25
· 美国房价连续第6个月上涨 2012-11-29
· 标普Case-Shiller:10月份美国房价环比下跌 2011-1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