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政策导向 改变对货币政策的思维惯性
2013-06-21   作者:杨晓坤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由于央行本周持续向市场传递收缩流动性信号,周四银行间资金资市场紧张形势恶化,隔夜和七天期等质押式回购盘中最高28%的利率水平均创下至少逾十年来新高,很多机构已不计成本融资。午后资金紧张状况略有缓解,但全天加权资金利率水平仍然居高难下。同时,银行间及交易所现券市场均呈现收益率持续飙升态势,个别券种甚至在盘中有人以估值加50BP报价抛售,止损盘蜂拥而出。从收益率曲线上来看,在中长端收益率不断上涨的同时,短端收益率仍在加速上冲,整个收益率曲线已经非常平坦。另外,交易所市场部分可转债也出现大跌,除受股价下跌因素影响外,从可转债本身价值来看,可能是因部分转债投资者受困于流动性缺口而被动解杠杆,导致部分可转债出现抛售而下跌。
  这几年,部分股份制银行在同业拆借市场规模急剧放大,成了“信用社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它们过度依赖在银行间市场拆借短期资金,而且放贷规模迅速扩大到监管临界点。同时,近两年银行体系理财产品增长迅速,在投资标的和资金的匹配上,普遍存在借短投长、期限错配等问题,因而有着巨大的流动性管理需求。这些资金在金融体系的再循环,使得金融体系杠杆率提升,导致货币资金停留在金融体系或者仅仅是流入不具备经济合理性的低效部门及政府融资等偿债环节。因此,最近货币市场资金奇缺,央行也不释放流动性注入金融市场,可能是央行希望能主动通过金融市场的调整,在金融体系内降杠杆。
  其实,从近期媒体报道的政府高层的言论上并不难理解央行最近的行为取向。本月上旬,李克强总理在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提出:“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6月19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他又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并明确提出“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从上述政府的政策导向来看,未来央行货币政策上可能存在着以下可能:1、不能再用以往的方式即较高甚至更高的货币增速来推动经济增长。这意味着,央行将会控制货币增长速度。2、要提高货币运行效率,在货币信贷存量的分配上进行结构性调整,防止资金在金融体系自我循环以及监管套利,让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意味着,央行推进金融体系降杠杆的过程仍将持续下去。
  近期央行的举措在事实上已经使得一些金融机构开始降杠杆了,金融机构降低杠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的问题。这些从金融体系流出的空转资金如果能如期流入实体经济,将有利于经济复苏,那么从中长期来说,债市投资者要注意防范利率风险。但是需注意的是,我们发现在前几年的经济运行中,存在着由于房价上涨预期使得房地产行业贷款实际利率为负以及地方融资平台对利率不敏感这两大因素,使得这两个领域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并导致市场利率高企。如果这两个领域的资金需求状况没有受到相关治理整顿措施的影响而大幅度减少,那么,从金融体系挤出来的空转资金也未必能如期流入实体经济。
  从本次金融市场资金紧缺导致的市场波动的原因来看,作为投资者,应该及时研究相关政策导向,抛弃以往的思维惯性,根据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的经济工作思路来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这样方能降低投资风险并获取较好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开放经济下货币政策该盯住物价还是流动性 2013-06-21
· 货币政策将紧中趋稳 2013-06-21
· 货币政策新思路:容忍缓增长全力促转型 2013-06-21
· “激进”货币政策面临转折点 2013-06-21
· 美联储宣布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2013-06-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