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改革先应刹住新股变脸风
2013-06-20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有媒体6月19日报道称,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向券商投行高层提问“要是7月30日重启,你们怎么办?”参会人士据此做出重启IPO时间表为7月底的预期。这意味着IPO重启的具体时间点仍存悬念,但已箭在弦上。
  对于IPO重启,除了可否遏制“三高”发行,市场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其一,弱市中重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IPO,能否实现 “靴子”平稳落地?其二,IPO改革的效果如何?能否严把上市关并整治圈钱行为?坦率地说,靠现有基本面及资金面,IPO重启要使二级市场“波澜不惊”有相当难度。一旦过度扩容造成资金面失衡,势必带给二级市场较大的压力。19日沪深股市盘中一度下跌2%左右,反映出市场尚未消化IPO重启带来的冲击。
  当前重要的是,一方面缓解由IPO重启可能导致的资金面失衡。另一方面,IPO改革本身要取得成效,特别是刹住新股业绩变脸风,打击圈钱行为,以提高新股质量来提振投资者信心。假如IPO改革后的新股变脸风依旧,必然给投资者信心带来双重打击。
  回顾近年的IPO质量,实在令投资者伤透心,也由此加重了市场上的IPO恐惧症。
  有媒体统计,2009年IPO重启以来,共有886家公司上市,其中372家公司发生上市当年或次年业绩滑坡。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上市的155只新股中,有60只业绩出现滑坡,占比达38.7%。其中,隆基股份上市当年即亏损;珈伟股份、科恒股份、广汽集团、百隆东方、中颖电子、慈星股份等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过50%。尽管上述7家公司不存在欺诈上市行为,但其带给投资者的伤害及对市场整体信心的挫伤,不逊于万福生科、绿大地等IPO财务造假公司。
  目前这7家公司均处于破发状态,其中慈星股份发行价35元,最新股价复权为18元多,破发折价率直追万福生科。
  此次IPO暂停期间,监管层开展了史上最严的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吓退了一批存在业绩变脸风险的公司。即将实施的IPO改革,对新股业绩变脸采取防范措施。若发行人当年营业利润下滑50%以上或亏损,将暂不受理相关保荐机构推荐的发行申请,并移交稽查部门立案稽查。如此“连坐”式的处罚,对中介的约束作用增强,有助于提高重启后的新股发行质量。不过,这些举措未必完全消除投资者对新股变脸的担心。
  现有的处罚与约束主要针对上市当年营业利润下滑50%以上或亏损的公司,而以往业绩滑坡50%以内的占变脸公司的多数,那么,此类变脸公司是否会随之减少?
  实际上,上市后连续几年小幅亏损,带给投资者的伤害同样很厉害。例如,北京君正2011年5月以43.80元发行,上市当年业绩滑坡27.64%,2012年减少25.50%,2013年一季报业绩下降56.55%,最新股价复权只有23元多。像北京君正这样的新股业绩“连连跌”,不会使保荐机构受“连坐”处罚。若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具体提示上述业绩下滑风险,更会被当作中介没有责任的“挡箭牌”。
  如何遏制北京君正此类的变脸公司,是IPO改革及处罚惩戒的一个盲点。倘若这类变脸公司大量存在,不能称之为投资者权益得到保护。因此,IPO改革能否真正刹住新股业绩变脸风,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IPO改革首先应该刹住新股业绩变脸风。市场各方应该形成共识,将此作为检验IPO改革方案有效性的标准之一。降低对上市当年业绩滑坡的忍态度,把存在明显变脸风险或业绩平平的公司“挡在门外”,新股质量有望得到提高。假如新股变脸风的收敛效果不大,必须及时采取更严的措施,促使保荐机构勤勉尽责,同时紧密捆绑控股股东、高管与中小股东的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IPO改革换汤也要换药 2013-06-19
· IPO改革须紧密围绕市场化展开 2013-06-19
· IPO改革别打迷踪拳 2013-06-14
· IPO改革应击中要害 2013-06-13
· IPO改革:市值配售能激发正能量 2013-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