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改革换汤也要换药
2013-06-19   作者:周俊生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18日,有报道称,中国证监会近日召集各大券商分管投行及内核业务的高管举行座谈会,会上,监管层要求各家券商做好IPO重启的准备,“IPO重启的时间已初步确立在7月底”。
  “IPO何时重启”今年以来一直是A股市场的热议话题,每一次有鼻子有眼的传说都引起市场恐慌,最厉害的是前几天端午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指数都下跌了3%左右。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6月18日针对社会上对IPO改革意见的批评发表谈话,观点颇有新意,但其中没有一条谈及“如何防范IPO对市场行情产生冲击”。他强调,不再调控发行节奏,取消对询价的具体要求,新股发行价格放开。
  姚刚的这一表态,有观点认为是为了顺应国务院有关简政放权的要求。这自然是对的,发行股票是企业的一种市场行为,确实没有必要由证监会来作出部署。但为什么要安排一个重启时间呢?证监会更应该的表态是,证监会不再管IPO的事了,只要是通过了审核的公司,立刻就可以发行股票。专门开一个会议,要求各家券商做好IPO的准备,实在是多余,IPO重启以后,券商们怎样应对,那是应该由他们自主决定的市场行为,又何劳证监会来操心呢?
  但是证监会不放心,召开这样一个会议作出“战前动员”,有些“重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意味。可以想到的是,经过周密部署,IPO重启一定能大获成功,就像四年前那一次的重启一样。四年前的重启,使当时的证监会主席收获不少好评。不出意外,这一次的重启,也将给证监会官员们带来许多美誉。
  四年前的重启,其中一个最大的看点是证监会以改革的名义推出了新股定价“市场化”,它给市场带来的后果是众多发行公司可以以此为理由任意拔高发行价格。当然,按照市场化原则,不管公司出什么样的高价,都必须得到市场的认可。这个看似正确的观点在市场上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投资者记忆犹新,相信证监会的官员也心知肚明,最终结局便是IPO不得不再次暂停,证监会再次启动改革。但是,经此周折,证监会非但没有认真总结所谓“市场化”的教训,反而要进一步放开发行价格。对于这样的决定,相信市场上有一批人会热烈支持,那就是摩拳擦掌正准备通过IPO圈钱的企业,特别是那些已经先行潜伏在这些企业中的PE等大佬,他们将再一次通过IPO迎来一场财富像爆米花般膨胀的狂欢。
  这一次IPO制度改革的换汤不换药,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要求证监会对IPO制度进行彻底的改革,可能又是过分的要求。因为,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机制来为企业服务,是A股市场存在的最大理由甚至是惟一理由,证监会必须为此提供便利,此次IPO暂停半年,虽然给市场行情提供了缓一口气的机会,但已招致“天怒人怨”,起码那些过会许久的企业已经等得不耐烦了。但是,四年前的那一次IPO重启已经告诉我们,这种“伪市场化”只能遭到真正的市场化的抵制,监管层不得不以一次“暂停”收场,当然,刚开始时监管层是不愿意承认的,表示从来没有宣布过“暂停”,但这一次由监管层出面宣布重启,实际上已经撕去了这层遮羞布。
  可以想见的是,在这一次IPO重启以后,一旦监管层期望的“市场化”期望落空,目前正在低处徘徊的行情将面临资金进一步陷入枯竭的困境,从而再一次遭遇真正的市场化的抵制,那么,等待它的就是IPO只能再一次“暂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IPO改革须紧密围绕市场化展开 2013-06-19
· IPO改革别打迷踪拳 2013-06-14
· IPO改革应击中要害 2013-06-13
· IPO改革:市值配售能激发正能量 2013-04-17
· 法制建设是IPO改革的基础 2013-0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