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开闸时机待考量
2013-06-18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终于公布。到21日征求意见结束后,监管部门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修订并正式发布。在审企业已完成审核进程,并且符合新的发行改革方案内容要求的,就具备了给予核准批文的条件。
  这预示着停止许久的IPO开闸,有了较为明确的时间表,有预测最快6月底新股发行将启动。
  征求意见稿有几个“亮点”:多方面强化定价市场约束,从强化对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定价行为的市场约束、引入个人投资者力量、改革新股配售方式等多方面强化了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约束。当然,重点还是在于“约束减持行为”。寻求多种融资途径和出路,征求意见稿提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在审企业,可申请先行发行公司债。减轻了股市融资压力,给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完善了信披制度,进一步提前招股说明书预先披露时点,加强社会监督。
  仅从内容来看,可以说,此前议论的焦点问题基本上都得到了体现,从制度上进行了补充完善。然而,IPO能否启动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不仅仅是发行制度办法等纸面上的东西完善后就可启动的。
  首先,需考虑的是宏观经济形势是否对启动IPO有足够的支撑力量。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主要是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乏力。尽管各方都指责A股与宏观经济面走势不协调,但从长周期看,还是基本反映了宏观经济面。中国经济目前这种走势已对股市构成压力,在此情况下贸然启动IPO是一大忌讳。
  其次,目前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A股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所谓的“红五月”,沪综指也还徘徊在2200点左右。进入6月后,市场又出现回落行情。市场投资者信心持续低迷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市场供求关系,任何增加市场供给的行为都将对市场构成沉重打击。进入6月A股出现新一轮下跌,不能说与新股发行启动讯息无关。
  在成熟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国家如美国,新股发行完全由市场机制调节,一旦经济低迷、股市不振,大部分企业就会停止发行,如果硬要发行就会遭遇没有投资者购买的窘境,最终发行流产,自讨没趣。而A股新股发行基本是审批制,同时,由于信息披露都是“利好消息”,加上发行人包装做局,每次新股发行都受到资金抢购,鲜有发行失败的情况。而后果是,一方面个人投资者被死死套牢,另一方面发行人、内外勾结做局的大投资者以及有内幕消息的投资者从被套牢投资者身上赚得盆满钵满。
  因此,如果不顾市场低迷状况,强行启动IPO,那么对市场无疑会造成毁灭性的冲击,不排除股市直线下挫,沪综指击穿2000点都有可能。目前,孱弱的股市根本无法承受IPO启动带来的冲击。
  再次,万福生科造假上市、上市后持续捏造虚假利润欺骗投资者的惨痛教训说明,上市公司质量不敢恭维。严格审查IPO企业,把好上市入口,把一个优质上市公司贡献给投资者,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同时,已经上市的公司中涉嫌造假、虚假信披的企业何止万福生科一家呢?整顿调查上市公司中类似万福生科问题也非常迫切,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何必着急启动IPO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IPO开闸时机待考量 2013-06-18
· [博客]IPO开闸时机待考量 2013-06-18
· IPO开闸迫近 传两家过会企业已获封卷通知 2013-05-09
· IPO开闸不能让企业靠幸运捡漏上市 2013-04-08
· 若IPO开闸投资者可用脚投票 2013-03-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