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澳洲]达尔文要做澳洲的“亚洲首都”
2013-06-18   作者:徐海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澳大利亚面积广袤,人口只有2300万,多数集中在东南沿海以及西部的珀斯附近。北部边陲的达尔文市因19世纪那位英国自然学家得名,二战期间遭日军飞机轰炸,成为澳大利亚本土唯一遭战火蹂躏的地方。目前,只有13万人口的达尔文市一直是澳大利亚最不起眼的州一级行政地区首府。不过,借着亚洲崛起的东风,常年吹拂热带季风的达尔文不甘心继续沉寂,提出了成为澳大利亚“亚洲首都”的口号。
  “我们离大多数亚洲国家比离澳大利亚其他大城市更近,所以距离已成为我们的竞争优势。”达尔文所在北部地区首席部长(相当于州长)亚当·贾尔斯说。
  成为“亚洲首都”,就要与亚洲挂上钩。今年早几个月刚当上首席部长的贾尔斯正想尽一切办法,让达尔文和整个北部地区搭上亚洲经济崛起的这艘顺风船。他说,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那么北部地区的发展还要再等50年。
  贾尔斯能拿得出手的是北部地区广袤的土地和地下丰富的矿藏,矿业、能源业和农业是北部地区发展的法宝。5月下旬,刚刚在达尔文召开了一个澳中南北资源高峰论坛,北部地区和它的南方邻居南澳州主办论坛,瞄准的就是中国的投资。贾尔斯说,北部地区正计划成为矿业、石油天然气的供应基地,并已经提供了一些矿产勘探和出口的机会。最近北部地区有两个矿业项目得到投资,并已投产,美国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ConocoPhilips也在北部地区拥有液化天然气项目,“还有更多人在敲我们的门”。
  贾尔斯说,相对澳大利亚其他州,北部地区的最大优势是其投资优惠政策。他举例说,如果在北部地区投资开采天然气,无需像在西澳州或其他州那样,将产量的15%留给当地政府,投资者可以将出产的天然气全部运走。
  除矿业和能源业之外,农业也是具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去年年底,澳大利亚和中国政府签署协议,将合作发展整个澳大利亚北部的农业,其中北部地区就涵盖其中。
  最近一年来,澳大利亚各州州长争相访华寻找商机,贾尔斯也不例外,他将在今年年内实现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其间,他将接触一些中国的航空公司,探讨开设从中国城市直飞达尔文航线的可能性。目前,达尔文拥有4条国际航线,可以抵达印尼的巴厘岛和雅加达,菲律宾的马尼拉,新加坡以及越南的胡志明市。
  北部地区拥有卡卡杜和乌鲁鲁两处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其中卡卡杜国家公园距离达尔文仅3小时车程。北部地区此前针对中国旅游市场的营销并不成功。旅游部门发现,大部分中国游客喜欢休闲游,相比卡卡杜的土著人岩画和野生动物,大多数中国人更喜欢悉尼的购物中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静观澳洲]澳大利亚"地主"不好当 2013-05-14
· 静观澳洲 2013-05-14
· [静观澳洲]澳大利亚如何吸引中国投资 2013-04-02
· [静观澳洲]投资澳洲农业前景可观 2013-01-09
· [静观澳洲]澳洲矿企的"紧箍咒" 2012-12-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