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重在增强发展活力
2013-06-18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刚刚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不乐观: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社会融资总量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让人大跌眼镜;CPI增速放缓和PPI降幅扩大还只是出乎预料,出口、进口量两位数的下滑让市场吃惊不小。随后发布的经济“晴雨表”之一的用电量数据,同比增速较4月份滑落1.8个百分点,进一步印证经济出现非预期性回落,复苏乏力。
  那么,在结构调整处于关键时期的当下,如何看待当前经济的颓势并提出应对的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在笔者看来,在前三十年发展的各种红利消失殆尽,当前亟须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当口,中国的经济减速有其客观必然性。虽然5月份经济数据略显颓势,但应当看到,主要宏观数据仍在可以忍受范围内。就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的分析那样,虽然整体形势“扭曲加剧、增速趋稳、复苏乏力”,但宏观经济没有突破底线——结构性失业虽有所加剧但总体性就业没有恶化;价格水平回落但没有出现通货紧缩;局部风险有所加剧但系统性风险有所缓释。
  需要强调的是,当前中国经济遇到的深层问题并非经济数据的不彰,而是缺乏经济活力。数据只是结果,活力才是原因。数据多一个百分点少一个百分点都无伤大雅,经济失去活力,将把我们带入停滞的年代。而阻碍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是深层次的结构问题和扭曲的体制性问题。因此,当前宏观经济政策不宜做出过大的调整,不能重走依靠政策宽松与刺激来重返经济复苏的老路,而应当将主要关注点放在中期问题上,放在加快改革上来,以改革来调结构,以改革来控风险,以改革来提升活力。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稳住经济增长,并切实提高增长的质量。
  以改革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首先应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减少行政审批这项改革的突破口做好做实,大幅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向市场放权,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激活民间投资,通过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把民间投资引导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来。今年以来投资增速逐月下降,一个重要原因是民间投资不振。当前民间资金并不匮乏,只是由于种种限制未能进入实体经济。上世纪90年代我国经济增长率和投资增长率一度都只有个位数,随即调控部门在浙江等地调研后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的13条意见,民间投资快速回升,进而拉动了经济整体提速,历史经验值得借鉴。
  可以考虑通过减税的手段提升企业竞争力。当前我国土地成本、用工成本、贷款成本节节攀升,压得制造企业跑不动步,迫切需要减负,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对民众减税还可以促进消费。以奢侈品进口关税为例,有测算显示,中国购买的奢侈品占欧洲奢侈品市场的46%,北美市场的25%,如此大的消费能力如果通过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回流国内,对扩大内需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为服务业减负,大力发展服务业。近两年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基本稳定,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作用众所瞩目。作为当前三大产业中最有发展潜力的部分,服务业快速增长有利于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大力发展服务业,重在通过扩大“营改增”的试点范围降低第三产业税率,同时减少各项行政审批,鼓励更多的资金进入服务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简政放权稳增长需注意什么 2013-05-27
· 稳增长靠释放改革红利 2013-04-17
· 过高估计通胀压力不利稳增长 2013-04-12
· 物价回落为稳增长腾出空间 2013-04-10
· 稳增长更需促改革护航 2013-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