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须提早防范热钱流出
2013-06-17   作者:李红光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国际热钱在资本市场上常常表现为快进快出,其变脸速度总是让人措手不及。不久前,新兴市场国家还在为如何遏制热钱涌入而犯愁,如今却又要琢磨如何应对热钱快速流出。受热钱撤出影响,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汇市、债市出现剧烈波动,经济增长也由此增添了不稳定因素。
  热钱之所以能够在新兴市场兴风作浪,始作俑者是以美日欧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这些经济体为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纷纷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连续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释放巨量廉价美元。由于这些资金无法被发达经济体自身消化吸收,便转化为以短期获利为目的的热钱大量涌入新兴市场。一段时间以来,这些资金虽然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部分新兴市场股市上涨,但也让这些国家货币面临空前升值压力,影响正常经济运行。如今,随着美国经济继续改善,美联储可能调整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热钱于是开始回流逐利。
  尽管热钱流出新兴市场呈现加速态势,但资金流出规模相对于此前流入总量来说,还是一小部分。从短期看,这种资金流出并不足惧。更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波资金外流只是暂时性,属于投资者获利回吐正常现象。而且适度资金外流会缓解新兴市场货币升值压力。
  更关键的是,美国经济复苏程度能否支撑美联储在短期内作出政策调整?尽管普遍预测,美联储最早将在今年9月底开始减少购债,但还是有许多市场权威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复苏依然脆弱,通胀率较低将掣肘美联储政策的选择,美联储今年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几率仅为30%,过早退出量化宽松将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未发生根本变化,较高的资产回报率对国际资本仍具有较强吸引力。2011年9月,因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新兴市场也曾出现过资金外流,但随着市场情绪逐步稳定,资金又再次回流。
  不过,从长远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势必会推动美元中长期走强,国际资本有可能阶段性从新兴市场撤离,给新兴市场的金融稳定带来潜在不利影响。经验显示,每当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升值时,新兴市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金融震荡。如1995年至2002年期间,美元持续走强曾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成为亚洲、俄罗斯、巴西、阿根廷分别于1997年至2001年相继出现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促使更多美元资本回归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目前已经在美联储议程上,问题只在于时间早晚。正是由于对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存在预期,投资者开始从新兴市场撤出资金。一旦美联储确定退出量化宽松,新兴市场难免会面临大批资金撤离的风险。野村证券研究报告就认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不仅将引发新兴市场资金外流,而且会导致货币贬值、股价下跌和信贷息差扩大,并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和基本面造成伤害。尤其那些货币与美元关联密切、依赖外部融资的新兴市场将受到严重的冲击。与此同时,中国有可能会在贸易和资本流动两个方面受到不利影响,但风险可控。野村证券认为,在贸易方面,如果全球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有所减弱,可以通过改变紧缩性政策,利用投资增长来抵消出口增速下降的冲击。在资本流动方面,中国是净债权国,爆发国际收支危机的可能性不大。此外,资本管制措施也会有助于限制资本突然外流的规模。即使资本外流导致流动性紧张,也可以下调高达20%的存款准备金率来抵消影响。
  不管怎样,对新兴市场而言,这一波国际热钱的快速流出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被迫采取措施加以应对。对于未来可能出现大规模资金撤离的局面,新兴市场国家还须谨慎对待,未雨绸缪,及早防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际资本逆袭新兴市场 资本抽逃引发货币贬值 2013-06-17
· 美联储和新兴市场:爱到尽头 2013-06-17
· 国际资本“逆袭”新兴市场 2013-06-17
· 新兴市场“惊魂一周” 伯南克下周亮底牌? 2013-06-16
· 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脱钩理论遭遇挑战 2013-06-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