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应用户至上
2013-06-14   作者:张汉斌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15日,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即将全面开启,其突破点在于简化货运办理流程,以营销型货运组织模式取代生产型货运组织模式。
  笔者认为,顺利推进货运组织改革的关键在于树立用户至上的市场观念。
  首先要摈弃铁老大思想,树立为用户服务的理念。去年下半年起,铁路货运量出现罕见的绝对量下降之势,铁路除在煤炭、矿石等大宗物资运输上仍保有优势外,在集装箱市场、快运市场等领域的运输份额日渐式微。铁路要吸引客户、保持和提升市场份额,必须切实转变观念,树立用户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意识和服务理念。
  其次是构建面向市场的运输组织思维范式。多年来,我国铁路运输组织方式以面向内部为导向,一辆货车经常要经过多次编组与解编才能到达目的地。这样虽然降低了铁路的运输成本,却导致运输时间被拉长,交货的及时性和准时性得不到保障。与此相反,便捷、灵活、可直达的公路运输,由于满足了客户及时交货或准时交货的要求而广受欢迎。铁路要真正走向市场、适应市场,必须更新观念,变内部效率导向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货主要求为中心。
  第三是破除局部利益第一的思想,培育全局效益优先的整体意识。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有18个铁路运输企业和3个专业运输公司,内部竞争必不可少也在所难免,但形成简单有效的内部清算机制也是市场之需。对于跨局运输,货主应该只办理一次手续、交一次费即可,而不必与多个铁路局进行交涉。因此,适应货主之需的“一站式”服务就成为必然之选。只有拒斥地方利益优先的“诸侯”思想,形成全路效益优先的整体意识,才能在众多运输企业间建立简单有效的内部清算机制,才能真正为客户提供经济、便捷的运输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铁路总公司实施铁路货运改革 2013-06-07
· 改革铁路货运先破“老大”思维 2013-05-29
· 铁路货运提价13%物价会否水涨船高? 2013-02-22
· 铁路货运价上调与"市场化"无关 2013-02-21
· 铁路货运价格今起上调近13% 专家称对整体物价影响有限 2013-02-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