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为何持续动荡
2013-06-13   作者:闫海防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股市近来乱象丛生,平均股价从16000日元一路下滑,最低点跌至12548日元。6月10日突然大幅反弹,股价爆涨656日元。然而,第二天股市又掉头下跌,12日收盘时平均股价为13289日元。
  股市动荡牵扯日元汇率由疲软转为坚挺,升值势头明显,日元对美元汇率从106日元兑1美元一口气升至96日元兑1美元。而且日元升值和股市下跌形成互动,许多出口企业股票价格因日元升值影响其业绩而下跌,同时,这也促使投资者恐慌性地抽回股市资金投向汇市,推动了日元走高。
  对于这一局面,日本政府忧心忡忡,不断放话稳定人心,一些经济专家也出面安抚,说“股市下跌只是暂时性调整,很快会趋于稳定”,但话声未落,股市又跌声四起。显然,这些分析和评说难以服众。
  股市大跌表明日本量化宽松政策露出破绽,其副作用终于爆发。在日本政府授意下,日本央行推出史上最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无限量投放货币,希望能给企业扩大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经济回升。但是,早有专家学者指出,这种无限量宽松政策的副作用很大,会搅乱金融市场,实体经济未必会受益,相反可能引发股市和债市的持续动荡。事实证明,以对冲基金为首的国际炒家果然瞄准日本流动性泛滥和经济前景虚迷的弱点,大批量低成本筹措日元资金,投向股市,拉高股价后又获利回吐,大量抛售,结果他们在股市和汇市上赢得“双丰收”。显然,给国际炒家提供这种机会的正是日本金融当局。
  其次,股市大跌表明日本经济复苏迟缓,前景并不明朗。尽管日本政府、央行和媒体近来不断搬出各种数据证明日本经济已经步入回升轨道,但事实上经济复苏的步伐并不踏实。人们看到,目前的繁荣更多表现在股市等虚拟经济上,在企业层面,由于对前景缺乏信心,因此既不敢扩大设备投资,又不愿提高职工工资。宏观层面上,贸易赤字不断扩大,日本出口能力下降,国内需求仍旧低迷。这些均令投资者小心谨慎,不敢出手长期投资。
  第三,股市大跌表明人们对日本政府的一系列宏观政策和改革措施信心不足。安倍上台后放出振兴经济的“三支箭”,即宽松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产业振兴政策,其中产业振兴政策是经济界和企业最为关心的。从最近安倍连续公布的产业振兴政策看,华丽的词藻和动人的数值目标较多,具体实施措施较少,特别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结构调整和放宽限制、减少企业负担方面,安倍的承诺并不多。日本经济长年萎靡不振,历届政府虽然公布了不少振兴措施,但都口惠而实不至,多次让企业和投资者空欢喜一场。人们担心安倍内阁此次又将是老调重弹,无功而返。股市大幅动荡充分反映了投资者的这种担心和恐慌心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日本股市大起大落 2013-06-05
· 日本股市患上“多动症” 2013-05-31
· 菅义伟:日本股市下跌是对前期上涨的修正 2013-05-27
· 沪指跌1.16%失守2300 日本股市重挫拖累A股 2013-05-23
· 交易系统技术故障频出 西班牙日本股市相继"停摆"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