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发烧须下三味药
2013-06-05   作者:冯海宁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5月,土地市场“发烧”,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大增,土地出让金暴涨,创下多项纪录。
  有业内人士将5月土地市场“发烧”的原因归咎于地方政府积极推地和房企资金宽松,这样的诊断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事实上,让土地市场“发烧”不外乎有两大原因:一是政策层面,比如说“国五条”没有改变市场预期;二是市场层面,5月份多数大中城市房价仍呈上涨态势,自然助长了开发商拿地的热情。
  据统计,5月份全国成交的高价地超过10块,这不但给土地市场火上浇油,而且对房价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对市场心理也有明显影响,因此,有必要下药降火,具体有三:
  其一,宏观调控必须改变市场预期。无论是地方政府积极推地,还是开发商积极拿地,都是因为市场预期没有真正被改变。而宏观调控要想改变市场预期,首先是落实“国五条”,而且,在“国五条”基础上还要增加调控筹码。
  其二,解决宏观调控中的矛盾。长期以来,宏观调控的目的基本上是遏制房价上涨,然而另一方面又积极推动土地交易,比如“国五条”规定: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这实际上存在一对矛盾——遏制房价上涨的目标打击到开发商的信心,开发商自然不愿意拿地,而如果开发商拿地不积极,土地供应任务又完不成。要解决这个矛盾,必须让土地供应向中低价项目倾斜,并让开发商对中低价项目有兴趣,这样才能让宏观调控的各种政策目标保持一致。也就是说,遏制房价上涨要从源头入手,即从土地供应入手,通过限制土地的用途来影响房价。
  其三,要把土地出让金收入、土地成交均价以及高价地纳入控制目标。目前,宏观调控只是要求各地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只是规定了土地供应任务,并没有把土地市场的各种敏感问题纳入控制目标。如果对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土地成交均价、高价地设置“红线”,地方政府就不会千方百计去哄抬地价,地价和房价自然也就缺少了上涨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13城市土地出让金过3000亿 同比翻番 2013-05-30
· 土地差别化政策有望下半年取得突破 2013-05-30
· 土地财政转型成败决定改革命运 2013-05-23
· 华生:北京土地升值部分应用到外地人口身上 2013-05-22
· 黑土地上的“绿色”追求 2013-05-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