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的权力也要关进笼子
2013-06-04   作者:晏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晏扬

  在公共场所进餐,有剩菜剩饭习惯的人要小心了,你可能因此受罚。近日,从武汉市文明餐桌行动领导小组会上传出信息,武汉将对宾馆、饭店、学校食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剩饭剩菜行为制定处罚办法,用规章制度约束浪费行为,现正在征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餐桌浪费严重不严重?严重。消费者该不该浪费食物?不应该。政府该不该引导人们厉行节约?应该。这些道理都是明摆着的。也就是说,武汉市拟对餐桌浪费实施处罚,目的正确,用意良好。可问题是,政府行为首先要合法,要有法律依据。没有法律依据的政府行为,不管目的多么正确都是错误的,这是在建设法治社会、法治政府过程中,需要不厌其烦加以强调的一个常识。
  消费者确实不该浪费食物,浪费食物是可耻的,但要知道,这里的“不该”只是道德上的要求,“可耻”也是道德上的谴责。没有任何法律法规明令禁止消费者浪费食物,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原则,消费者浪费自己花钱买来的食物,并不是一种违法行为,因而不应该受到法律处罚。反过来说,没有任何法律授权政府部门对浪费食物者实施处罚,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政府部门便不能自我扩权、处罚剩饭剩菜行为,否则就是逾越权力边界。
  何况,处罚餐桌浪费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何认定餐桌浪费是一大难题,剩多少饭菜算是浪费呢?偌大一个城市,那么多宾馆、饭店、食堂,每天就餐者无数,需要多少执法人员才能检查、处罚得过来吗?
  这就是说,处罚餐桌浪费不仅是政府无权管、不该管的事情,而且是没法管、管不好的事情,倡导餐桌文明,政府需要另想他法。
  一些政府部门总喜欢大包大揽,恨不得把什么事情都管起来;总以为权力是无所不能的,什么事情都可以管好;总以为只要目的正确,就可以逾越权力的边界、法律的边界。这是对法律缺乏尊重、对民众权利缺乏敬畏、对自身权力缺乏正确认知的表现。从这个角度看,不仅“恶意的权力”要被关进笼子,“好心的权力”也要被关进笼子,否则就难免好心办坏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女性理财八条建议 知性美女如何变为理财高手 2011-03-05
· 新国八条满月 各地纠结房价调控目标 2011-03-01
· “京版国八条”易衍生身份套利 2011-02-18
· 京版"国八条"祭出最严限购令 2011-02-17
· 京版“国八条”祭出最严“限购令” 2011-0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