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机构为何唱空中国经济
2013-06-03   作者:郭卫东(河南省金融学会理事)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其中1979-2012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9%的增长速度,而在过去的200年里,欧美各国还从来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创下连续20年年均国民经济增长超过5%的记录,所以中国经济连续多年来的高速增长堪称一个奇迹。但自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于是世界上的一些投行及经济学家开始唱空中国经济,近期以惠誉国际、摩根大通为代表的机构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有加速升级的趋势,难道中国经济真的不行了吗?
  笔者认为,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而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可能会带来短期的经济下滑,但从长期看,调整经济结构会更有利于经济增长,不调整则会被“低质量增长”牢牢锁定,这样反而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因此,笔者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仍持乐观态度。
  首先,经济结构调整是为了更持久的高速增长。中国过去33年的高速增长可以说是靠压低要素、土地价格等换来的,这种增长方式显然不可持续。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处于需求端的发达国家发生了深刻变化,改变了全球的需求结构,致使中国的出口受到严重的冲击。经济增长方式的不科学、外需萎缩、产能过剩以及成本压力等是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因此,经济结构的调整是当务之急,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在动力。
  其次,产业结构升级能够提高中国的竞争力。产业结构升级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中国的新能源,比如太阳能、风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占据了全球一定的市场份额。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商品结构上来看,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稳定增长,由此可见,中国在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会不断淘汰那些低附加值、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同时会产生出很多优质的、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最后,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城镇化是现代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人口在城市中聚集会产生显著的规模经济效应,使公共及私人投资的平均成本与边际成本得以大幅度降低,以至于会产生更大的市场和更高的利润。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投资蓝皮书》中指出:到2030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将达到70%,中国总人口将超过15亿人,届时居住在城市和城镇的人口将超过10亿人。可以想象这将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带来多大的贡献。
  不难发现近年来唱空中国经济的国际言论并不少见,事实证明以前那些唱空中国的预测也是错误的。那么他们的意图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这些机构或个人确实对中国经济前景担忧;另一个就是唱空或是为了做空,或者是为做多做准备。如果是第一个原因,笔者认为他们可能对中国的经济情况不一定十分了解,对计算中国蕴含风险的方法及数据存在偏差,或者是带着西方看待中国经济的固有偏见来发表言论的。如果是第二个原因,那我们就可不必计较他们的言论了,因为唱空做多、唱多做空的手法近年来似乎已成为外资投行的成功盈利模式。
  因此,面对国外机构及经济学家的频频唱空,国内机构及广大投资者不要被他们的言论所吓倒,要有自己正确的判断和清醒的认识,客观分析唱空中国经济的理由,深刻理解自身所处的环境,理智看待自身存在的问题。可以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合理转型、产业结构升级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是有巨大潜力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两个PMI数据打架疑似有人唱空中国 2013-06-03
· 唱空中国银行业的理由经不住推敲 2013-05-22
· 巴菲特是在唱空中国吗? 2013-05-07
· “唱空”中国经济者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3-05-02
· 唱空中国经济只是狼来了故事续集 2013-04-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