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是财政政策真正积极起来的时候了
2013-06-03   作者:沈建光(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沈建光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1日发布的5月PMI为50.8%,比4月提升0.2个百分点,着实令人意外。因为,就季节性因素而论,在2005至2012年的八年中,5月PMI平均环比下降2.7%,生产指数环比下降4.2%,订单环比下降4.4%,但今年上述指标都有所回升。这意味着经济开始回升的报春喜讯吗?
  笔者认为,仅仅因为PMI回升就认为经济开始复苏还为时过早。而且,这个回升带来更多的疑问还有待解释,更增加判断经济拐点的难度。除了反季节因素,各分项之间的数据也有矛盾。比如,看高频数据,5月发电量环比继续回落,煤炭、钢材、铁矿石价格仍旧走低,港口航运指数有所下滑,这似乎都显示经济疲软局面仍旧。
  一个解释是样本的变化。今年国家统计局调整了PMI数据样本,样本量从800家扩充至3000家,这似乎降低了以往季节性走势对今年的参考作用。4月PMI不升反降,也是反季节性的。所以,季节性因素可能已经不起作用。
  另一个解释是大中小型企业之间的不同表现。按不同企业类型来看,大企业情况似有所好转,早前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上涨9.3%,高于4月4个百分点;5月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1%、51.4%,且较4月有所回升,而小企业PMI仅为47.3%,继续回落。从地区来看,东部与东北地区PMI在50%以上,并且都持续回升势头,而西部与中部地区都在50%以下,且继续下降。
  这个解释可以说明为何官方PMI与汇丰PMI存在较大差异。5月汇丰PMI初值49.6%,不仅创下了7个月以来的新低,也是去年10月以来首次向下突破50关口,重回荣枯线下方。相比较而言,官方PMI样本中大型企业较多,汇丰PMI又以小微企业为主。
  再看PMI的分项指数,生产订单指数回升与就业指数下降,订单指数回升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下降,进出口指数回升和海运情况和价格下滑,价格指数回升和钢铁煤炭价格继续下降,都是矛盾的。
  具体来看,新订单指数为51.8%,比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其中,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等13个行业新订单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上,市场需求有所增长。生产指数53.3%,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是5月PMI提升的主要动力。值得关注的是,5月生产指数仍高于订单指数1.5个百分点,显示需求端仍然相对较弱。
  看外贸形势,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4%,虽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进口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虽然出口订单有所回升,但5月国内外海运指数仍然下滑,提示我们仍需对出口保持警惕。截至5月29日,波罗的海航运指数BDI为818,环比下降5.2%;截至5月24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下降3.4%,其中对欧美韩的出口处于下滑阶段,对欧洲航线下降10.5%,韩国航线下降2.83%,美东航线下降0.3%;而受日本经济向好影响,日本航线上升1%。另外,东西非、波红航线指数也有一定提升。
  5月购进价格指数45.1%,比上月回升5.0个百分点,为所有分项回升之最,但仍大幅低于临界点。从行业来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8个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高于临界点,企业采购成本上升。
  与购进价格指数回落相对,笔者预计5月PPI仍将处于通缩区间,同比增幅或为-2.7%。这一判断也得到了来自高频数据的支持,5月商务部生产价格指数环比下降了0.16%;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有所回落,美国CRB综合指数下降1.22%,其中食品下降1.23%,油脂下降2.26%,工业原料下降1.22%,纺织品下降2%。
  而从终端消费品价格来看,基于商务部、农业部、统计局的高频食品价格数据,5月食品价格继续全面下降,特别是带动4月CPI上涨的蔬菜价格反转回落。但由于基数效应的作用,预计5月CPI仍会略高于4月,或为2.5%。
  笔者以为,当下特别值得警惕的是,5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8.8%,比4月下降0.2个百分点。在21个行业中,17个行业企业用工量减少,反映了当前劳动力市场的突出矛盾。而5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3%,比4月回落3.0个百分点,也表明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内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持乐观态度的比例有所下降。
  由此,笔者认为,地区与不同类型企业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似乎说明,当前财政与信贷仍在向传统的大型企业与东部地区倾斜,中小企业运行依然困难。因此,虽然5月PMI意外向好,但结合其他经济数据综合评判,经济回升势头尚不明朗。而在产能过剩没有明显改观,中小企业与中西部地区经济仍然疲软的情形下,未来经济全方位向好还需政策支持。而考虑到美欧日的量化宽松政策效应,通胀与房价不确定性较强,未来货币政策空间有限,财政政策似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毕竟,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赤字预算达1.2万亿,这或为尚未明显发力的财政政策预留了空间。
  笔者认为,鉴于目前经济走势还不明朗,经济反弹拐点的判断还难以确定,所以很有必要使财政政策真正积极起来。4月财政支出18%,已比3月增速提高了10.8个百分点,这是积极的变化。笔者估计,伴随着地方政府新任领导相继就任,大量项目审批加快与资金到位,“营改增”对减税的落实、增加转移支付等政策的陆续推出,下半年的财政政策或将成为支持中国经济反弹的重要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两个PMI数据打架疑似有人唱空中国 2013-06-03
· 日股大跌源于对自身货币政策信心不足 2013-05-31
· 欧洲央行降息“雷声大雨点小” 2013-05-21
· 4月汇丰服务业PMI为51.1% 创近期新低 2013-05-06
· 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降至54.5% 2013-05-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