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蛇吞象”难题不少
2013-05-31   作者:谭浩俊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FD)已同意接受双汇国际收购。
  对双汇来说,如果真的能够收购成功,无疑上演了一出好莱坞式的“蛇吞象”大戏。但是,摆在双汇面前的难题,也可以说是一大堆。
  虽然双汇是民营企业,在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过程中,不需要遵守国有企业那么多的“清规戒律”,也不要冒政治风险。但是,高达47.2亿美元的交易价格以及24亿美元的企业债务,对双汇来说,决不是一个小数目。以溢价30%以上的价格收购是否物有所值,是值得研究的。
  如果收购成功,如何运作也是一大难题,甚至可以说比收购本身还要大的难题。要知道,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所以愿意接受双汇的收购,更多的可能还是出于对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的考虑,是想通过被收购,使企业得到更大的发展。问题在于,虽然中国对猪肉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猪肉的生产和供应却未必那么容易。特别是生产,能够像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现在一样,实行现代化饲养、市场化宰杀、市场化供应吗?能够在饲养过程中不再出现诸如用瘦肉精饲养等食品安全问题吗?相反,如果双汇将猪肉的生产和供应仍放在国外,那么,不仅运输成本会让企业难以承受,更重要的,双汇在此前的猪肉生产和供应过程中,就存在管理跟不上、监督跟不上、员工素质跟不上、产业链配套跟不上等方面的问题,收购成功以后,如何与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在企业管理、员工管理、产业链管理等方面融合,也不是花钱就能解决的。就算能够按照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现在的模式进行管理,对双汇国内企业又将形成怎样的冲击呢?
  总结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成功经验与教训,最大的难题,就在于文化的融合、理念的融合、管理思维的融合。凡是收购失败的企业,没有一家不是这方面的原因所致。
  能够将发展的目光直指世界最大的企业,其魄力和雄心是值得尊敬与学习的。但是,这样的收购需要解决的难题可以说是一大堆。按照双汇目前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要想在短时间内解决,难度是相当大的。而且,按照美国的相关法律,将本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和供应企业让外国企业全资收购,可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最终同意收购,也会提出许多苛刻的条件。同时,我国相关职能部门在审核此项收购案例时,也需要从反垄断等角度考虑,对双汇实施的此项收购行为进行认真评估和分析。
  国外许多企业在实施跨国收购过程中,与国际知名投行、策略投资者联合实施的经验值得学习。一方面,这种模式的收购更加全面、客观、理性,收购价格等也会更加合理;另一方面,对收购者此后的经营和管理,也会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与跟踪,能够迫使收购者更加科学、规范地对企业加强管理,对双汇来说,无疑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同时,外国知名投行、策略投资者对相关国家的法律、规范以及文化、员工的诉求等也要比双汇熟悉得多,有利于收购行为少走弯路,有利于在今后的管理中少产生矛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双汇并购美国养猪大户 2013-05-30
· 双汇火腿肠内出现蛆虫 孕妇食用后先兆性流产 2012-06-14
· 双汇发展重组申请通过,今日复牌 2012-04-06
· 双汇集团积极整改探索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 2011-06-16
· 是双汇火腿肠生蛆,还是双汇生蛆了? 2011-06-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