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品引发的中欧贸易战或可避免
2013-05-30   作者: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领衔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目前正在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官员就中欧光伏产品等贸易摩擦问题举行会谈。欧委会在会谈后发表声明说,欧盟准备同中国在光伏“双反”案上寻求友善解决方案。
  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欧盟将在6月初正式宣布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初裁结果。此前舆论普遍预期,欧盟委员会将于6月6日,向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税率高达47%的临时反倾销税。为什么欧盟这项原本似乎是“板上钉钉”,甚至在某些人看来是“顺理成章”的贸易保护举措,在即将激发的最后时刻却动摇了?
  之所以说“顺理成章”,是因为在2012年10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终裁结果,开始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23.75%到254.66%的合并双反关税。那次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的双反关税均值在40%以上。美国在新能源领域挑起贸易摩擦,并释放出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当时中国光伏业界担心,欧盟将跟随并效仿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举起双反大棒。而事实上也正是如此,几乎在美国商务部公布终裁结果的同时,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
  此次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企业举起贸易保护大棒,虽然紧跟美国保证了其“政治正确”,但这种盲目跟随却让欧委会犯了“脱离实际、独断专行、瞎指挥”的官僚主义错误。也正是因为这个错误,让欧委会陷入了目前的尴尬处境——最新的消息是,27个欧盟成员国中,至少有14个国家明确反对向中国光伏产品征税,而作为欧盟“火车头”的德国,更是坚决反对针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
  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的常设执行机构,也是欧盟唯一有权起草法令的机构。此次欧委会效法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主要动机,应该就是所谓“坚决打击不正当竞争”。但是,欧委会的这一所谓“政治正确”的制裁措施,显然忽略了中欧经贸的现实状况,制裁一旦实施,无疑是“损人又不利己”。
  首先,就中国光伏产业而言,欧盟不同于美国,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第一大目的地。2012年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光伏产品没有被迫退出美国市场之前,欧盟约占中国出口份额的六成以上。一旦欧盟此次举起制裁大棒,开始执行高达47%的临时反倾销税,就意味着中国光伏产品将退出欧盟市场,相比退出美国,本已身处困境的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受一次更大的打击。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发出强硬表态的原因。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近日在欧洲表态,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等发起“双反”调查,将对中国相关产业和就业造成严重损害,严重影响中欧经贸关系大局,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同样,对欧洲而言,制裁的结果也将是得不偿失。围绕中欧光伏产品贸易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及双方贸易额达210亿美元,制裁一旦实施,将演变成中欧贸易史上最大纠纷。据欧洲一研究机构测算,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20%关税,将导致欧盟至少10万人失业,而这些代价仅是为了“保护区区8000个工作岗位和33%的市场”。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将导致欧洲太阳能原材料及配件产业遭受严重损失,将破坏太阳能这一新能源的市场成长前景,最终将损害欧盟的利益。
  中国光伏产品或许曾“威胁”到美国的相关制造业及就业,并导致美国政府最终举起双反大棒,但中国光伏产品在欧洲明显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并有利于欧盟的制造业。欧委会此前对待中国光伏产品的态度,是出于保护小团体的利益,并明显带有盲目性。从目前中欧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巩固的背景看,贸易战或许可以避免,中欧光伏产品等贸易摩擦问题,通过对话磋商应该可以妥善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欧将就光伏产品等贸易摩擦有关问题进行磋商 2013-05-26
· 欧洲行会反对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反倾销税 2013-05-09
· 欧盟将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进口登记 2013-03-07
· 光伏产品又遭印"反倾销大棒" 光伏产业雪上加霜 2012-11-29
· 美欧惩罚性关税无端瞄准我光伏产品 2012-1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