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升值的风险
2013-05-28   作者: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从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6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在5月24日一举升破6.19关口。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今年已累计升值1.66%,大大超过2012年全年升值幅度。而且,人民币对非美元的升值更是凌厉。
  人民币快速升值,意味着当前中国经济并非如一些人想的那样糟,而是正沿着政府宏观调控目标前行。也就是说,最近人民币升值更多的是建立在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信心基础上的。还要指出的是,人民币升值与全球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全球市场热钱流入中国有关。应该看到,全球量化宽松正愈演愈烈,尤其是日本更是把量化宽松政策推到极致,令全球市场流动性泛滥。
  人民币汇率升值是一把双刃剑——升值会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但如果升值过快,导致大量国际热钱流入,不仅会让中国经济过热,也会让中国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风险。人民币快速升值还会严重影响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导致出口全面萎缩,让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对于上述风险,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应该把汇率变化控制在小幅双向变动上,这样才能减弱境外资金进入中国的动能,也才能让国内与出口相关的企业逐渐调整,来适应新的经济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应防人民币贬值纠正过度升值 2013-05-27
· 人民币何以逆市升值 2013-05-24
· 切忌赌博心态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 2013-05-23
· 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已升值944基点 2013-05-22
· 人民币逆势升值或致热钱掉头逃离 2013-05-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