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率汇率市场化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2013-05-27   作者:李旭章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 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强调稳定增长、防控通胀、化解风险,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市场化改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利率市场化是指使利率能够灵活、及时地反映资金供求状况和金融资产的收益率,有利于价格发现,纠正资金价格“双轨制”和市场的扭曲现象,形成有效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作为全社会最重要生产要素资金的价格信号,市场化利率能够有效调节金融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的配置,进而引导整体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将能够通过影响利率的水平和结构来调节国民经济的运行。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就提出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2012年,央行两次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及其浮动区间,其中 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区间扩大到1.1倍、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区间扩大到0.7倍,存款利率今年有望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
  汇率市场化是指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多地参照国际货币市场的供求情况,依据市场供求确定人民币与各种外币的比价。如果说利率市场化是深化市场经济改革在国内资金市场上的必然反应,汇率市场化则是我国主动参与国际范围内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新中国成立后先是学习苏联采用了依靠要素投入,首先是资本要素(投资)驱动经济的粗放增长模式,改革开放后是模仿日本的出口导向型模式,采取“出口导向”的国家对外经济政策,用出口需求弥补由要素驱动造成的消费和内需不足,总体上是以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粗放增长方式。要素价格的严重扭曲鼓励高资源投入、低经济效率项目的扩张。要素价格定得过低;为了支持出口导向的政策,本币的汇率由进口替代时的本币高估转为低估。如果说在经济发展的初始阶段,以偏离市场供求的汇率政策支持特定的经济发展目标还可以理解的话,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这种政策无论如何已经难以为继。国际金融危机更是使我国的出口导向政策既不可能(需求限制),也缺乏吸引力(外汇储备缩水)。实际上我国的汇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开始。2012年央行把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已经累计升值超过30%,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率由2007年峰值的10%降至目前的不到3%的水平。
  利率、汇率市场化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启动中国经济升级版。我国经济的问题是:内部主要靠投资拉动,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投资拉动,外部过分依赖出口。其后果,一是易于受到外部经济波动的冲击,二是国内资源环境压力不堪重负。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研究,由于能源价值不能反映其真实成本和稀缺程度,我国的能源消耗至少增加了9%。目前依然有许多重大项目的投资是按领导机关的意图、用国家银行的贷款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曲线和银行贷款的增长曲线高度拟合。由于靠银行贷款支持的增长是一种“借来的增长”,在投资效率低而失败率高的情况下,坏账风险在景气周期的上升阶段隐蔽地累积起来,而在景气周期的下降阶段,或者在受到某种外部冲击时极易引发金融体系的系统风险。利率市场化将使民营经济更好发挥作用,抑制国有企业的投资冲动;汇率市场化将使进出口更多地反映我国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使我国外部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配合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将增加居民的投资选择,大幅减少国家层面的金融风险。
  会议决定,大幅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把市场经济改革推向深入。利率汇率市场化是把中国经济升级版建立在市场制度基础之上,从政府“选择”成功者到市场竞争“产生”成功者;借助市场的力量使我国经济增长由资源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内外平衡、协调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利率市场化,应稳步推进 2013-05-27
· 全面推进利率市场化窗口打开 2013-05-20
· 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需加快推进 2013-04-10
· [博客]台湾利率市场化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2013-04-03
· 台湾利率市场化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2013-04-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