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一定经济增长换取结构改革突破
2013-05-24   作者:沈建光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沈建光

  在2012年四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有所向好之时,市场普遍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感到乐观。但是,我们一直保持谨慎,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靠。
  果不其然,近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当前中国基本面不佳,具体有如下体现:消费方面,由于新政府兴起改革之风,开始反腐败与提倡节俭,今年的高端白酒及奢侈品,如手表和名牌包的销售受到很大影响,饭店营收也相应收缩。而家具、装潢等支出与房地产政策密切相关,“新国五条”出台前,房地产销售火爆,而近一个月来,伴随着房地产销售转冷,家具与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又出现下滑。
  投资方面,由于2008-2009年为刺激经济增长启动了大量项目,并释放了大量资金,部分项目进入产能过剩行业未见收益却迎来还本付息潮,很多企业不得不面临借新债还旧债的窘境,企业生产难以得到有效提升。当期资金充裕却无法带动实体经济复苏,原因也主要在此。
  对外贸易方面,今年各区域的出口差异十分巨大,巨大的差异掩盖了某些真实情况,存在企业通过保税区“一日游”或同一批货反复进出口的现象,以达到资金流入国内的目的,而实际出口情况比较严峻。实际上,当前海外形势不容乐观。伯南克“直升机撒钱”从短期来看可能对美国房地产市场与股市有利,但对制造业与出口提升有限,美国的银行危机与泡沫危机正在积聚,如果全球范围内量化放松政策持续跟进,将孕育巨大风险。此外,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环境保护、中小企业信贷以及人民币升值等都是出口商面临的重要压力。
  鉴于经济放缓,通胀压力减轻,而PPI持续负增长表明生产领域通缩加剧,企业成本较高(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为6%,加上2.6%的PPI通缩,实际利率高达8.6%),国外方面海外量化放松导致资本流入压力不断加大,我们认为,降息的窗口在今年下半年打开,但央行可能担心来自通胀与高房价方面的风险而推迟降息,虽然伴随着“新国五条”与配套政策的陆续推出,房价疯狂上涨的局面将得到扭转。财政政策方面,经济放缓导致财政收入降低,同时因为反腐措施的推动,财政政策目前看似乎并没有放松的迹象,这为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预留了更多空间。伴随着地方政府新任领导相继就任、大量项目审批加快、资金到位、减税和增加转移支付等刺激政策推出,下半年财政政策将成为支持中国经济反弹的重要力量。
  尽管当前经济数据脆弱且实体经济矛盾重重,但决策层并没有因此而放缓改革脚步,陆续推进大部制改革,同时推动新一轮改革起步。另外,加速财政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及加速城镇化战略,也有望令内需释放提速。展望未来,经济体制改革率先需要提高财政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从长远来看,可以考虑成立与主要发达国家相类似的“超级”财政部和中央银行。
  未来决策层将会通过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长以换取部分结构性改革突破,预计二季度GDP或仍会维持下滑趋势,有可能放缓至7.6%,达到年内最低增速,全年增速可能为7.7%。明年政府有可能将把经济增长目标进一步调降为7%,而实际GDP增速可能仅在7.5%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王小鲁:反映经济增长放缓 2013-05-23
· 王小鲁:5月汇丰制造业PMI萎缩直接反映经济增长放缓 2013-05-23
· 日本经济增长能否持续 2013-05-16
· 中国经济增长正“换挡” 2013-05-15
· 李稻葵:7%是经济增长底线 2013-05-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