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2013-05-20   作者:蔡恩泽(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继投资新浪微博、收购友盟、增持UC与丁丁网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又以2.94亿美元购买高德软件28%股份,成为高德软件第一大股东。双方商定,将共建大数据服务体系,以利数据共享。高德可利用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上商家的交易信息、物流信息和地理位置信息等,从单纯的地图商转型为多元生活经销商,而阿里巴巴则可分享高德提供的地理位置、交通信息数据、兴趣点信息以及用户数据等,扩大客户。
  这是马云交出阿里巴巴CEO权杖前在大数据方面的一次大手笔。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基础架构的成熟,云计算技术的助推,催生了一系列新的商业模式,数据/信息服务成市场宠儿,社交网站,云服务,视频网站,数据共享网站,下载服务等等。如何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发现数据中蕴藏的商业机遇,成为企业寻求决策依据、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顶级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而托夫勒1980年在《第三次浪潮》中就预言过大数据,但真正把大数据推向公众视野的是潜心研究大数据10年之久的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他思维的深邃之处在于,点出了大数据时代最大转变——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取而代之的是关注相关关系。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这是对千百年来人类思维惯性的颠覆,对人类的认知及与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大数据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而是通过计算机分析系统来解读互联网公司在日常运营中生成、累积的用户网络行为数据,这些数据规模之庞大,以至于字节单位不能用GB(1024个MB)或TB(1024个GB)来衡量,起始计量单位至少是PB(1024个TB)、EB(100万个TB)或ZB(10亿个TB)。
  据有关科学家“一天之间,互联网上要发生多少事”为主题的统计图显示,每天有2940亿封电子邮件发出,如果这些是纸质信件,在美国需要花费两年时间处理;每天有200万篇博客在网上发布,这些文章相当于《时代》杂志刊发770年的总量;每天有2.5亿张照片上传至社交网站Facebook,如果都打印出来,摞在一起能有80个埃菲尔铁塔那么高;每天有86.4万小时视频被上传至视频网站Youtube,相当于不间断播放视频98年;每天有1.87亿个小时的音乐会在流媒体音乐网站Pandora上播放,如果一台电脑从公元元年就开始播放这些音乐会,到现在还没完没了地接着放。累积起来,互联网一天之内产生的信息总量,可以装满1.68亿张DVD光盘。
  从本质上说,大数据本身没有太多价值,是基于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为企业带来了巨大增值价值。大数据包含企业运营的各种信息,如果能及时有效充分地整理和分析,就可迅速有效地帮助企业业务决策,响应客户需求,提升竞争力。所以,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为王,数据本身就是资产,包括EMC、惠普、IBM、微软在内的全球IT巨头纷纷通过收购与大数据相关的厂商来实现技术整合。
  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围绕大数据的争夺也风急浪高,近期奇虎360、百度、腾讯正在竞购搜狐旗下搜狗。有消息称奇虎360拟出价14亿美元,以现金加换股的形式全盘收购搜狗。而搜狗的价值就在于大数据。
  日前,全球最大数据公司之一IBM正式宣布和搜狗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共享平台、技术资源和人才以研发基于System x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和大数据运算平台。该联合实验室是IBM在中国的首个面向互联网行业的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旨在通过研发前瞻性的技术来推动互联网行业基础架构的进一步优化,帮助互联网企业应对大数据挑战。这也使搜狗的身价扶摇直上,成为互联网公司拼抢的“唐僧肉”。
  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中,把信息处理技术作为四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之一被提出来,其中包括了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这都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另外三项信息感知技术、信息传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也与大数据密切相关。这就从国家层面奠定了大数据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但不能不说,我国在大数据上还没有形成顶层设计,IT尤其是软件企业在布局大数据方面已落后。这主要是因为国内企业在数据库、数据仓库、商业智能等领域基础薄弱。要是像光伏产业一样,一哄而起,走出一条极端轨迹,大干快上,这样的大数据产业很可能在蜂拥而上中夭折。
  不过,国内企业拼抢大数据市场仍有机会,但需要找准行业与切入点。专家们比较看好互联网公司,像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比传统的IT和软件公司更有机会。
  这次,马云又抢先夺得了一个制高点,其他的企业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IT巨头布局大数据时代 2013-05-15
· 禽流感考验政府大数据能力 2013-04-10
· “三大数据”展现发展自信 2013-04-10
· IBM展示最完整“大数据”实力 2013-03-26
· 大数据取舍之道 2013-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