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幅高于PPI的态势或将长期化
2013-05-17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梅新育

  看4月中国价格数据,可以确认的第一点是,通胀压力总体减轻的趋势日益稳固,在工业品、特别是原料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4月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1至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平均同比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在从去年4月至今年4月的13个月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环比一直在下降。之所以如此,关键原因之一是在需求溢出、价格机制和流动性机制这三种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国际传导机制中,价格机制对中国影响最为显著,而初级产品价格连年成倍上涨的牛市“超级周期”总体上已告终结,无论是美欧日央行先后实施的多轮量化宽松政策,还是一批重量级新兴市场经济体相继采取的降息举动,都无法改变经济增长不甚景气、实际消费需求上升相对疲弱而产能已经大幅度扩张的现实,这就决定了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无法造就全面、大幅度的初级产品价格上涨,甚至难以阻挡其价格连续下跌的趋势。
  同时,农产品、人力成本和房地产价格正成为中国通胀压力的主要源泉,正是这一点导致近一年CPI和PPI背离、生产者价格指数持续下降而消费价格指数仍有上涨的现象日益显著。4月CPI同比、环比均上涨,国家统计局的分析便认定主要原因是气候异常导致鲜菜价格上涨较多;今年东北亚春播也因气候异常而比往年推迟7至10天。而美国研究结果表明,5月中旬之后,玉米播种每推迟一天,收成就会减少1%,所以今年玉米、小麦很可能减产,进而加大未来夏秋收成与粮价压力。在更长时间跨度上考察,人地关系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的特点决定了剔除能源等投入因素后的农产品价格存在长期上涨的趋势。
  商品和服务供给所需投入可以划分为上游产品(包括原料、能源、设备等)、人力和土地三大类,经济发展和人口结构演变已经推动中国劳动力市场进入人力成本快速提高阶段,人力成本日益成为通胀压力的推动力量,对服务价格的影响尤为显著。前两年正值通过价格机制的输入性通胀、特别是农产品价格暴涨压力较大,服务价格涨幅不如消费品价格强劲。2011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4.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2012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5%。随着国际初级产品市场行情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下行,人力成本上涨对通胀压力、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持续下降而消费价格指数继续上涨现象的贡献日益凸显,也因此出现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服务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价格涨幅的现象。
  基于中国人力成本持续较快上涨的趋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大于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涨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服务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价格涨幅的趋势。同时,传统劳动密集型制成品价格涨幅将在一定时间内高于资本技术密集型制成品涨幅,直至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半成品进口明显增长而抑制其上涨趋势。在服务价格中,传统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如餐饮、家政等生活服务业)价格涨幅将继续高于资本密集型服务业(如电信、金融、保险),因为前者只能现场提供,且通过技术装备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空间不大;后者通过技术装备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空间较大,且可以通过后台业务外包、设立后援中心等方法异地提供服务,从而借助异地较低的人力和土地成本来抑制、消化成本上涨。数年来,电信服务价格持续下降,就提供了一个典型的例证。
  2009年,全国消费价格指数为99.3(上年=100),通信工具价格指数为81.7,通信服务价格指数为99.5。
  2010年,全国消费价格指数为103.3,通信工具价格指数为86.5,通信服务价格指数为99.7。
  2011年,全国消费价格指数为105.4,通信工具价格指数为87.0,通信服务价格指数为99.8。
  2012年,全国消费价格指数为102.6,通信工具价格指数为87.8,通信服务价格指数为99.9。
  2013年1至4月,全国消费价格指数为102.4,通信工具价格指数为90.1,通信服务价格指数为99.9。
  此外,随着城镇化进程深入发展,农村人口密度日益下降,农村区域的消费日益不具备规模经济,其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上涨将高于城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CPI涨幅温和为何仍要控通胀? 2013-05-09
· 鲜菜价格上涨影响CPI涨幅扩大 2013-05-09
· 短期CPI涨幅会保持3%以下 2013-05-09
· 专家:短期CPI涨幅会保持3%以下 2013-05-09
· 统计局解读4月CPI涨幅扩大:鲜菜价格上涨是主因 2013-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