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增速放缓别太担心
2013-05-16   作者:杨开然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一般来说,4月数字是判断全年走势的重要参考指标,这不,4月一过,业内就开始自发讨论前4个月对全年的影响,其中豪华车的表现是大家讨论的重点,前年及去年一样。不过,大相径庭的是,今年前4个月豪华车只增长了8%左右,而去年同期是20%,前年同期是40%。
  对比很鲜明吧,好,给你一个更鲜明的!今年前4个月,乘用车销量的增幅是13%,其中豪华车是8%;去年前4个月,乘用车增长2%,其中豪华车增长20%;前年前4个月,乘用车增长6%,豪华车增长40%。
  看出什么问题来了吗?按照中国市场的特点,豪华车的增幅一般是乘用车市场增幅的数倍,即使按照豪华车企业保守的评估,至少增幅也是乘用车市场增幅的2倍以上,但是今年前4个月,豪华车市场增速竟然几乎只有乘用车市场的一半,豪华车到底怎么了?
  不管怎么说,如果连宝马都只增长17.8%,奥迪只增长13.9%,前4个月豪华车的表现的确相对差了点,咱们来分析一下原因吧。按照我的理解,三个方面的原因可以解释豪华车增速大幅放缓。首先是政策原因,大家都知道从今年初开始,“三公消费”一直处于聚光灯下,公务用车采购及使用被严格管控,这造成政府采购和军队采购豪华车大幅减少。按照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的说法,往年3月份公家采购的单子会上量,但今年并没有出现;其次是经济原因,消费者对经济形势不乐观,豪华车需求减弱;第三是市场原因,今年以来豪华车价格相对企稳,没有出现太多价格跳水的现象,对消费者的心理刺激降低。
  不过,尽管豪华车增幅放缓是事实,但外界也无须担心,刚才我们说的是“表现相对差了点”,实际上真差了吗?没有,至少还有增长(而且还是8%的增长),不是降低,按照普遍预计,到年底达到12%也没问题。而且,车企和经销商更理智了,单车利润和品牌价值被重新提上日程,以价换量的做法基本被放弃,这些都是保证市场长期向好的好现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三豪华车品牌回应致癌质疑 均称正进行相关检测 2013-03-21
· 德国豪华车瞄准美国年轻人 2013-01-16
· 法系豪华车DS3 Cabrio亚洲首秀 2012-11-29
· DS引领豪华车时尚新风潮 2012-11-22
· 豪华车品牌重磅推出新车 2011-1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