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银行贷阿里80亿美元的眼光
2013-05-16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已从九家海外银行获得总计80亿美元的贷款。这位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已于4月30日达成了贷款协议。提供贷款的这九家银行分别是澳新银行、瑞士信贷集团、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星展集团、汇丰控股、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瑞穗实业银行,都是国际上最知名的金融巨头。
  九家国际金融巨头共同看好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给其提供高达80亿美元的贷款,这不仅是阿里巴巴的莫大荣耀,而且也是中国的骄傲和自豪。那么,九家国际金融巨头究竟“看好”阿里巴巴什么呢?给其提供如此巨额贷款图的是什么?在安全性上是否担忧呢?国际资本完全是追逐高回报而来,九大国际金融巨头给阿里巴巴集团贷款80亿美元不仅仅是获取一些贷款利息收入,而是有其长短期利益考量,并具有战略性的长远眼光。
  从根本上来说,阿里巴巴集团作为电子商务企业,从目前来看可以说是全球最好的。阿里巴巴的淘宝和天猫两大平台上现有注册客户达5亿。入股新浪微博后,数据和客户共享,最少再增加3亿注册客户,一共拥有8亿注册客户的阿里平台,可以说随便搞点什么、卖点什么,闭着眼睛都能赚钱。2012年中国商品零售总额大约20万亿元,电商商务占据1.9万亿元,而阿里巴巴就实现1万亿元。假如按照马云预测,到2020年电子商务跃升到社会商品销售总额的50%,大约有15万亿元,而现在仅仅为1.9万亿元,还有13万亿元的蛋糕。阿里作为电子商务的龙头老大,其成长性之高、之大可想而知。加上阿里金融正在如火如荼,盈利直线上升;阿里大数据正在变成新的效益增长点。阿里巴巴集团多层次、立体化的盈利模式是其他任何企业都无法比拟的。国际金融资本追逐最好投资企业、项目和领域是必然的。我们不能不佩服九大国际金融巨头们的长远战略眼光。
  从眼前来看,银行家们正翘首以待阿里巴巴集团的首次公开招股(IPO ),这笔募股交易可能使该公司的价值至少达到数百亿美元。参与此次贷款安排的九家银行正努力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关系,希望能够在IPO交易中发挥主要作用。什么作用呢?无非是从阿里巴巴集团IPO中获得一些商机,分得一杯羹。有可能在阿里巴巴集团IPO时,一部分贷款转为股份。我们不能不钦佩九家国际金融巨头长短期布局,长短期利益相互兼顾,既着眼长远又看中现实的高超经营策略。
  令人思考的是,中国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大型金融集团为何就没有一家抢先外资银行一步而给阿里巴巴集团融资呢?当然,唯一成功一次是,阿里巴巴回购雅虎股份时,中投公司入股阿里巴巴集团20亿美元、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子公司国开金融公司入股一部分。
  看来,中国国内大型银行虽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并且规模、市值是全球最大的,但从经营策略、战略眼光上看,与国际金融巨头们还是有差距的,需要向国际金融巨头们学习的地方还真不少,特别是经营战略和长远眼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马云的人生新一站 2013-05-13
· 百度何以弃购新浪微博 2013-05-06
· 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 2013-04-30
· 阿里巴巴联手五部门“严打”假货 投入“上不封顶” 2013-04-25
· 阿里巴巴估值大幅上调150亿美元 2013-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